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最近在欣賞外國的電視節目時,看到了一件令我很震驚的事情。

 話說該節目請來了多位資歷不同的占測師及玄學工作者與主持人訪談,其中一位竟透露自己曾經和顧客談戀愛,而這位顧客更是一位公眾人物!在主持人的追問下,這位公眾人物的名字也在觀眾面前曝光,惹來全場嘩然。

 這片段令我覺得有點難以置信:第一,玄學工作者應否和顧客拍拖已是一條值得爭議的界線。其實玄學的工作在帶給顧客心理慰藉的這個層面上,和臨床心理學家有點類似,所以兩者也很容易令顧客因被深度了解、因揭露了最私密的心事、因失意得到了安慰繼而產生戀慕之情,所以作為專業的工作者,我們有義務和責任劃清這條界線,避免這種乘人之危之嫌。

 第二,我們務必嚴守顧客私隱,尤其當對方是公眾人物時,怎能隨便在電視節目中公開別人的身份?其用心非常值得反思。其實,顧客來找玄學家這件事情,已經算得上是對方的私隱,何況玄學工作者往往更會掌握顧客各種如戀愛狀況、家庭狀況甚或官非訴訟等等非常多的私密資料,替其保密是一條我們必須嚴守的界線。

 有讀者或會質疑不少玄學工作者不是也會借顧客的情況做文章嗎?別人的情況我不知道,但我個人來說,那些個案全都經過增刪、過慮甚至將不同人的經歷融合,有時甚或會先得個案本人同意,保證不會損害任何人的私隱。

 一個能隨便公開別人私隱的人,莫說要從事玄學這種經常要深度了解別人的工作,就連作為一個普通人,其誠信也非常惹人質疑!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路地觀察:妖怪與治癒系 (2012-05-09)
百家廊:一家養女百家求 (2012-05-08) (圖)
 奧翠袖 乾坤:穿旗袍講革命 (2012-05-08)
海闊天空:櫻花樹下 (2012-05-08)
琴台客聚:「世說新語」式的書 (2012-05-08) (圖)
生活語絲:重訪南街村 (2012-05-08)
思旋天地:追憶龔如心 (2012-05-08)
淑梅足跡:特別的母親節禮物 (2012-05-08)
百家廊:她也許只是出於慈悲 (2012-05-07) (圖)
翠袖 乾坤:《陽光姊妹淘》的少女心 (2012-05-07)
跳出框框:火葬場 (2012-05-07)
琴台客聚:祈福保平安! (2012-05-07)
杜亦有道:釣口海魚 (2012-05-07)
思旋天地:母親節將至 (2012-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