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凳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興國

 看到空空的一張凳子,有人會想起父親,因為我聽過一首港人創作的歌曲,就是從一張空凳的回憶有感而發的。

 看到一張長長的空凳,你會想起什麼?我有時會聯想到愛因斯坦,他拿著煙斗在校園內邊抽著邊沉思的畫面,特別是我在香港大學校園找尋要找的演講室遍尋不遇,卻遇到小小的庭園裡有兩張長長的空凳時,我都會坐下來歇歇腳,這個時候,好想抽一斗煙,沉思生命。可惜,有凳子,卻不准抽煙。如果愛因斯坦活在今天,他會沉思出相對論嗎?

 每當我走過公園或是某個巴士總站,總會看到不少凳子空著,但是,有凳子的範圍內,都寫著不准吸煙的字眼。要不就進入範圍內小坐,要不就站在範圍外抽煙。我是煙斗一族,所以都選擇在範圍以外,寧可讓腳疲倦,也不願心靈疲憊。

 那天前往赤柱廣場,參加在那裡舉辦的「葡萄酒行」,看到的都是美輪美奐的景物,吃到的是不少有特色的點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偌大的廣場內,卻沒有一張凳子。走累了,都沒有地方歇腳,只能進餐廳花錢才能歇息。起先我以為是那裡的餐飲業者的要求,後來打聽才得知,原來是政府不准在空地上放置凳子。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在官員的思維裡,永遠沒有讓行人歇腳沉思的觀念,只有把行人趕離空間,進入緊迫場所消費的思考。難怪港人那麼缺乏創意,腦子只有賺到盡的念頭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天價月嫂從何而來 (2012-05-09)
如視觀:楊千嬅閉關待產 (2012-05-09)
天言知玄:難以置信 (2012-05-09)
琴台客聚:王蒙永遠的伴侶 (2012-05-09)
杜亦有道:勝女變剩女 (2012-05-09)
隨想國:凳子 (2012-05-09)
路地觀察:妖怪與治癒系 (2012-05-09)
百家廊:一家養女百家求 (2012-05-08) (圖)
 奧翠袖 乾坤:穿旗袍講革命 (2012-05-08)
海闊天空:櫻花樹下 (2012-05-08)
琴台客聚:「世說新語」式的書 (2012-05-08) (圖)
生活語絲:重訪南街村 (2012-05-08)
思旋天地:追憶龔如心 (2012-05-08)
淑梅足跡:特別的母親節禮物 (2012-05-08)
百家廊:她也許只是出於慈悲 (2012-05-07) (圖)
翠袖 乾坤:《陽光姊妹淘》的少女心 (2012-05-07)
跳出框框:火葬場 (2012-05-07)
琴台客聚:祈福保平安! (2012-05-07)
杜亦有道:釣口海魚 (2012-05-07)
思旋天地:母親節將至 (2012-05-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