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區保姆」兩年育80兒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區保姆」琪琪 (中) 照顧晉晉 (右) 半年間,建立深厚「母子情」。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母親偉大皆因母親愛子之心無私、無求, 一班盡職盡責的社區保姆「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情操更高尚。「教導小朋友要有愛心、耐心及細心,有時緊張別人的子女更甚於親生子女;看到他們成長,亦特別感到安慰。」現年42歲的曾琪琪當社區保姆已有逾2年光景,被她照顧過的幼童不下80人,每名小童的容貌及性格特徵她都一一記住,絕對是一名盡心盡力的「大眾母親」。

 在內地出生的曾琪琪與港人丈夫結婚後育有一子,2003年與兒子同獲批單程證來港生活。琪琪曾在工廠工作,後因照顧年老體弱的奶奶而辭掉工作。奶奶於2010年初辭世後,一直喜愛幼童和義務工作的琪琪,在友人介紹下,同年3月加入社署「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保姆行列。

愛心耐心細心 調教好「臭脾」孩

 過去2年曾照顧逾80名幼童的琪琪,每周當足5天保姆,每天工作近12小時,最令她難忘的,是剛滿6歲的晉晉。她說:「晉晉起初易發脾氣,會把功課亂擲,我唯有教他慢慢深呼吸,學習放鬆緊張的情緒,又會在他完成功課後給予獎勵,他的脾氣慢慢改善過來,待人接物有進步,令我安慰。」

 晉晉的爸爸說:「晉晉小時候被人寵壞,就是琪琪姨姨令他學會講道理。」晉晉亦說:「琪琪姨姨教曉我很多東西,以前我橫過馬路時,常常喜歡一支箭衝過去,現在已學懂拖著她的手,慢慢過馬路。」

社署義務工作 每小時獎勵20元

 琪琪在內地時,曾在醫院工作4年,她說:「當保姆跟在醫院工作一樣,對小朋友要有愛心、耐心及細心,要因才施教,看到他們成長,我也十分安慰。」

 社署高級社會工作主任顧國麗指出,「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下的保姆屬義務工作,每小時只獲約20元獎勵金。社署2008年底以試驗形式推行該計劃,去年10月常規化,每區由一間非政府機構統籌,招募社區保姆。

相關新聞
今天媽媽「主場」 孝心毋懼高通脹 (2012-05-13) (圖)
鮮花來貨貴兩成 商家零售「忍手」 (2012-05-13) (圖)
25載母愛無棄 肌肉萎縮兒圓大學夢 (2012-05-13) (圖)
「社區保姆」兩年育80兒女 (2012-05-13) (圖)
養恩報盡思胎恩 母親節婦尋根 (2012-05-12) (圖)
孝感動天:不怨養父母隱瞞 知真相尊敬有加 (2012-05-12) (圖)
褓抱提攜:雙非母:用錢買身份證無錯 (2012-05-12) (圖)
爭先恐後:內地母衝閘接生 港媽穿羊水苦等 (2012-05-12) (圖)
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世界佛教論壇在港開幕 (2012-04-27) (圖)
吉祥如意:香港,扎西德勒! (2012-04-27) (圖)
賈慶林賀信:佛法尊重包容 增進人類福祉 (2012-04-27) (圖)
潘基文賀信:論壇倡「六行」利世界和平 (2012-04-27) (圖)
特寫:佛光普照 灑愛香江 (2012-04-27) (圖)
場地布置:佈景金黃如佛光顯現 (2012-04-27) (圖)
獨家披露:舍利金塔造價逾百萬 (2012-04-27) (圖)
「千僧過堂」顯香江特色 (2012-04-27) (圖)
玉女誦心經:王菲感動萬千信眾 (2012-04-27) (圖)
董建華:開示和諧之路 (2012-04-27) (圖)
許嘉璐:走進心靈清淨 (2012-04-27) (圖)
曾蔭權:主題積極勉勵 (2012-04-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