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4%打工仔快樂 高層壓力小 專業人士較不快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濼生表示,高層管理權力較大而壓力則會較低。香港文匯報記者林曉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曉晴)香港人生活步伐急速,每天都生活在壓力之中。調查發現,本港僱員及僱主的工作快樂指數達6.7分,屬中等水平,其中63.9%受訪者工作快樂指數達7分或以上。高層管理的工作快樂指數最高,達7.3分;而專業人士最低,只有6.4分。調查機構相信與高層管理擁有較大權力分配工作予下屬有關。調查又發現,管理層只注重員工之間的信任與公平,但忽略溝通,建議企業有必要正視有關問題,加強與員工溝通。

 工作快樂是指員工從工作中獲得的滿足,而整體快樂是指總體個人感到快樂的程度。「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委託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及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就工作快樂指數進行調查,共訪問1,328名本地僱主及僱員,他們主要來自製造業支援、餐飲及零售業、出入口及物流業,和資訊科技、金融及專業人士。

整體有7分 屬中等水平

 快樂指數以10分為滿分,分數達7分以上表示受訪者快樂。調查發現,受訪者的平均工作快樂與整體快樂指數分別為6.7及6.9分,相對於其他國際城市類似調查,屬中等水平。有63.9%及69.7%受訪者的工作快樂指數和整體快樂指數達7分或以上,反映大部分受訪者在工作範疇上及整體來說均顯著快樂。

 調查發現,若以職級分類,高層管理的工作快樂與整體快樂指數均是最高,分別達7.3分及7.6分;專業人士的工作快樂與整體快樂指數則是最低,兩者分別是6.4分和6.7分;至於中層人士的工作快樂與整體快樂指數,則分別有7.1分及7.1分;而前線員工則分別有6.5分及6.8分。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表示,高層管理人員因有較大權力,可以適度放權或分配工作予下屬,因此工作投入感較高,壓力亦較低;而專業人士缺乏管理階層的權力,但既要滿足上司的要求,又要負擔沉重且有時限的職責,故此相較低層工作者,需面對更大的工作壓力,因此在工作上比較不快樂。

管理層重公平 忽略溝通

 何濼生表示,推動企業士氣的五大因素包括信任、溝通、公平、效率及企業管洽,但調查發現,高層管理人員最看重的是信任及公平,並非溝通。他認為管理層側重企業管治,忽略溝通的重要性。他續稱,員工的快樂指數愈高,企業士氣就會愈高,效率亦會隨之而提升,提醒僱主應多關心員工,改善工作氣氛。

相關新聞
64%打工仔快樂 高層壓力小 專業人士較不快樂 (圖)
調查顯示:六成食肆冀最低工資不變 (圖)
人民幣日圓6月1日起直兌 年省30億美元手續費 (圖)
校巴生意難做 招標報價大幅升 (圖)
建制派倡問責官凍薪 梁振英允認真考慮 (圖)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內地洋奶粉全球最貴 中國父母苦買單 (圖)
中俄天然氣合作有望突破 (圖)
社科院《藍皮書》:中美實力臨巨變
梁光烈見菲防長 冀以大局為重 (圖)
鄭州工商局查雙匯豬肉生蛆傳言 (圖)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環美航務炒4工會成員 勞聯促資方復職 (圖)
港增發電視牌照 掀各台爭辯 (圖)
競爭法審議 蘇錦樑箍票防流會
非禮恐嚇明星罪成 劉定成恐入獄 (圖)
昔越難民變天文學家 女性首獲邵逸夫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