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天然氣合作有望突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左)和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昨日共同舉行記者會,介紹俄總統普京訪華。香港文匯報記者葛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三次擔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京將於下周二(6月5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中俄高官昨日在京透露,兩國元首屆時將發表聯合聲明,而能源合作將是雙方會談的一大重點,其中久拖未決的天然氣項目有望取得新的突破,雙方很可能會採用不同以往的全新合作模式,實現上下游一體化,風險均擔,利益共享。

 6月5日至7日,普京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和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昨日聯合介紹普京訪華相關情況。

普京將出席上合峰會

 據悉,訪華期間,普京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高峰會談,並分別會見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屆時,雙方將就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共同關心的世界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其中將包括經貿、亞太形勢和本地區一體化進程,以及北約啟動反彈道導彈系統等問題。

中俄將發表聯合聲明

 拉佐夫形容,普京此訪是今年中俄關係中的最主要的大事,屆時兩國元首將簽署聯合聲明以及一系列政府間、部門間和企業間的合作文件,目前中俄正就相關文件保持著密切溝通。程國平稱,兩國元首在雙邊會談中,會就雙方務實領域合作,尤其是一些具有戰略意義的大項目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共識。

 能源合作一直是中俄合作的關鍵領域,也將是中俄首腦會談的重要議題。拉佐夫介紹,去年中俄原油管道工程竣工,並按約向華輸出原油1,500萬噸;前不久,中俄還達成長達25年的供電合同;在煤炭領域,未來幾年俄每年將向中國出口煤炭1,500萬噸。但是,近年備受外界關注的中俄天然氣管道項目,卻因中俄報價差距太大而一直未有塵埃落定。程國平坦言,天然氣價格是雙方商討的核心問題。

 另一方面,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將於6月1日在京舉行第八輪磋商。拉佐夫稱,這次磋商旨在為兩國元首會談做準備,磋商將明確雙方立場,就能源領域的合作項目交換意見。

 據悉,中俄此次有望繞開報價問題,採取一種全新的合作模式。程國平透露,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早前訪俄期間,曾向時任俄總理、現任總統的普京就天然氣項目提出一種「全新的合作模式」,普京對此做出了積極回應。

 程國平說,目前中俄企業正根據中方提出新的建議進行積極友好談判,而下周兩國能源代表磋商也會就此展開積極討論,相信會有新的突破。「雙方很可能會採用不同以往的全新合作模式,實現上下游一體化,風險均擔,利益共享。」

相關新聞
64%打工仔快樂 高層壓力小 專業人士較不快樂 (圖)
調查顯示:六成食肆冀最低工資不變 (圖)
人民幣日圓6月1日起直兌 年省30億美元手續費 (圖)
校巴生意難做 招標報價大幅升 (圖)
建制派倡問責官凍薪 梁振英允認真考慮 (圖)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內地洋奶粉全球最貴 中國父母苦買單 (圖)
中俄天然氣合作有望突破 (圖)
社科院《藍皮書》:中美實力臨巨變
梁光烈見菲防長 冀以大局為重 (圖)
鄭州工商局查雙匯豬肉生蛆傳言 (圖)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環美航務炒4工會成員 勞聯促資方復職 (圖)
港增發電視牌照 掀各台爭辯 (圖)
競爭法審議 蘇錦樑箍票防流會
非禮恐嚇明星罪成 劉定成恐入獄 (圖)
昔越難民變天文學家 女性首獲邵逸夫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