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洋奶粉全球最貴 中國父母苦買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目前,內地洋奶粉的售價已破300元,令中國年輕父母叫苦不迭。圖為一對母子面對「奶粉陣」一臉惘然。

自美贊臣提價之後,最近雀巢與明治等洋奶粉亦先後宣佈加價!上海、廣州等地的部分超級市場的明治珍愛寶系列已啟用新的價格體系,調價幅度為15%左右。業界人士表示,這事繼去年底惠氏、美素等多個洋奶粉品牌提價後,洋品牌奶粉已是近3年內第4次調價,年均漲幅均超過10%。毫無疑問,內地已經成為進口奶粉最貴的國家。而經過這幾輪漲價,洋品牌奶粉的售價已破300元,越來越貴的奶粉讓內地年輕父母叫苦不迭。■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古寧、郭若溪,實習生 李薇

值得注意的是,相同品牌、容量的奶粉內外價差非常明顯,惠氏在英國銷售的品牌Smal階段900克產品價格僅為9.97英鎊(約合人民幣100元),而內地同產品的售價高達248元。一罐有機嬰幼兒奶粉,德國特福芬官網售價為9.95歐元(約合人民幣80元),但在內地售價卻超過300元。最新數據顯示,幾大重要奶源產地新西蘭、歐盟等地的奶製品的價格已連創新低。

陷提價怪圈 價格高原產地4倍

記者5月26日在廣州五羊新村華潤萬家超市看到,明治珍愛寶系列已正式啟用新價格體系。其中,1段由208元上調至242元,漲幅16%。此前,明治上海市場也已傳出已提價。明治奶粉廣州分公司表示,從2010年開始明治奶粉在中國市場一度斷貨,去年7月才重回市場。此次調價前,一直執行2007年的價格。據了解,這並不是國外品牌奶粉近期在內地的個案提價,美贊臣和雀巢在此前都相繼提價。

業界人士指出,海外品牌奶粉近3年在內地已是第4次調價,年均漲幅均超過10%。「現也習以為常了,洋奶粉近幾年基本每年都有一兩次漲價潮」。在內地市場,洋奶粉均價已經邁過200元接近300元,已貴過原產地和其他地區,成為全球最貴地區。有專家甚至指出,一罐相同品牌、容量的奶粉,在新西蘭、韓國,甚至在經濟比較落後的柬埔寨、越南,價格大致在120元至140元之間,中國市場價格則要貴逾一倍。

以海外品牌多美滋為例,多美滋主要銷售區域為東南亞和中國,多美滋在中國市場的銷售價格比馬來西亞和越南分別高出了近5倍和近1倍。在廣州珠江新城吉之島店內,特福芬有機嬰幼兒奶粉2段價格為318元,但該公司德國官網上,相同產品價格僅為9.95歐元(約合人民幣80.7元),僅為內地銷售價格的約四分之一。

國貨不爭氣 洋貨越漲越受捧

儘管洋奶粉價格上漲,但其在內地的銷售並沒有下滑。深圳歲寶超市嬰兒奶粉銷售人員介紹,去年至今進口奶粉一直在漲價,其中惠氏的漲幅最為明顯,幾乎每季都漲價,且每次都在20元以上。「但漲價不會影響銷量,每個月該賣多少還是能賣出多少」。該銷售員稱,內地接連出現三聚氰胺、激素奶等事件,儘管國產奶粉的均價不到200元,到超市購買奶粉的民眾逾八成都會選購洋奶粉。

洋奶粉不斷漲價,讓內地媽媽既愛又煩惱。廣州五羊新城劉女士稱,她的孩子已滿3個月,一直在飲用美國某品牌。後來由於更換新包裝,每罐奶粉價格漲了40元。「現在孩子習慣了,就只好一直喝該品牌,但是價格比國產奶粉高」。記者注意到,內地一育兒論壇上有個比較熱的話題是「一個月要花多少奶粉錢才夠」。眾網友紛紛叫苦「養個孩子真費錢啊」。有網友表示,其小孩已5個月大,一個月飲用4罐美贊臣奶粉便花費1,000多元。

相關新聞
64%打工仔快樂 高層壓力小 專業人士較不快樂 (圖)
調查顯示:六成食肆冀最低工資不變 (圖)
人民幣日圓6月1日起直兌 年省30億美元手續費 (圖)
校巴生意難做 招標報價大幅升 (圖)
建制派倡問責官凍薪 梁振英允認真考慮 (圖)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內地洋奶粉全球最貴 中國父母苦買單 (圖)
中俄天然氣合作有望突破 (圖)
社科院《藍皮書》:中美實力臨巨變
梁光烈見菲防長 冀以大局為重 (圖)
鄭州工商局查雙匯豬肉生蛆傳言 (圖)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環美航務炒4工會成員 勞聯促資方復職 (圖)
港增發電視牌照 掀各台爭辯 (圖)
競爭法審議 蘇錦樑箍票防流會
非禮恐嚇明星罪成 劉定成恐入獄 (圖)
昔越難民變天文學家 女性首獲邵逸夫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