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顯示:六成食肆冀最低工資不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宇人(中)稱,若再調高工資水平,勢增加食肆經營壓力。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最低工資實施1年,飲食業僱主的調查發現,過去1年的薪酬開支增加11.1%,若調高工資,有58%會把額外開支轉嫁消費者;61%認為應維持時薪28元的最低工資水平。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批評,港府研究最低工資時未有考慮漣漪效應。勞工處承認當年未有相關研究,今年將聘請顧問研究。

22%僱主接受時薪加1元

 張宇人與香港飲食業聯合總會上月以問卷訪問36間食肆,涉及1,018間分店,總僱員人數為43,356人,佔全港飲食業僱員人數約21%。調查發現,61%食肆僱主認為最低工資應維持在時薪28元的水平,22%則接受調整至29元,僅3%接受31元。

 調查又發現,過去1年飲食界的薪酬開支增加11.1%,較統計處推算的2.9%高很多。倘再調升最低工資水平,加價是食肆的首選緩衝措施,如調高至29元,58%食肆會加價,將開支轉嫁消費者;工資水平越高,便越多食肆加價。另外,結果顯示,約19%的食肆表示受最低工資實施影響而裁員,遠較去年同類調查業界估計的32.7%為少,但張宇人否認去年的調查數字是「靠嚇」。

 張宇人說,最低工資令飲食業界的成本大幅上升,再無太大空間應付薪酬開支增加。他批評港府評估對業界影響時,未有考慮漣漪效應,因僱主需向不同職級的員工加薪,以保持不同職級的薪酬區別。他指出,調查發現飲食業平均有50%僱員受惠最低工資而獲加薪,過去1年薪酬開支增加11.1%。

 勞工處助理處長李寶儀昨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時稱,去年推出最低工資時,在進行相關評估時未有考慮漣漪效應,故未有相關數據;今年將聘請顧問研究,並會針對職級分層較多的飲食業與零售業,包括對薪酬及營運開支的影響,待有研究結果後,將會提交予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作參考。

相關新聞
64%打工仔快樂 高層壓力小 專業人士較不快樂 (圖)
調查顯示:六成食肆冀最低工資不變 (圖)
人民幣日圓6月1日起直兌 年省30億美元手續費 (圖)
校巴生意難做 招標報價大幅升 (圖)
建制派倡問責官凍薪 梁振英允認真考慮 (圖)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內地洋奶粉全球最貴 中國父母苦買單 (圖)
中俄天然氣合作有望突破 (圖)
社科院《藍皮書》:中美實力臨巨變
梁光烈見菲防長 冀以大局為重 (圖)
鄭州工商局查雙匯豬肉生蛆傳言 (圖)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環美航務炒4工會成員 勞聯促資方復職 (圖)
港增發電視牌照 掀各台爭辯 (圖)
競爭法審議 蘇錦樑箍票防流會
非禮恐嚇明星罪成 劉定成恐入獄 (圖)
昔越難民變天文學家 女性首獲邵逸夫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