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昔越難民變天文學家 女性首獲邵逸夫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越戰赴美奮鬥變「星之女」 發現海王星外物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第九屆邵逸夫獎昨公布得獎名單,5名專家分別獲頒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科學3個獎項。其中勇奪天文學獎的珍.盧屬美籍越南裔,是首位獲頒邵逸夫獎的女性。她12歲時因越戰與家人逃亡到美國,經個人奮鬥,終由難民蛻變成今日的國際天文學權威,更擁有以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她今次與其「師父」英國科學家大衛.朱維特因發現海王星以外物體,並成功描述其特性而獲嘉許。

 珍.盧 (Jane Luu)與大衛.朱維特 (David C Jewitt)早於1993年已發現海王星以外的「冰凍物體」,他們的研究指出,在30天文單位至50天文單位之間的區域,充滿了數以萬計的冰凍物體,直徑超出50公里,匯集後便能形成行星。不過,受到某些因素影響,匯集過程終止,亦由於它們互相遠離,很少發生碰撞,故無進一步演變。

 邵逸夫獎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表示,上述研究對太陽系最初之形成及追尋短周期彗星來源提供了寶貴資料。據了解,兩人發現第一顆海王星外物體時,朱維特為夏威夷大學天文學教授,而盧正是他的研究生;現時朱維特是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天文學教授暨行星與太陽系外行星研究院主任,珍.盧則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科學家。

2學者揭蛋白質「疊錯」致病

 至於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則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生物化學研究所所長弗朗茲—烏爾裡奇.哈特爾 (Franz-Ulrich Hartl) 和美國耶魯大學遺傳學教授亞瑟.霍裡奇 (Arthur L Horwich)奪得。他們發現人體內的蛋白質若不能進行正確的折疊過程,便會引起疾病,例如腦退化症和柏金遜症等。及後他們又證實,部分蛋白質是需要有「分子伴侶」引導下才可以正確地進行折疊,這發現有助為許多退化疾病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法教授靠新思維獨攬數學獎

 另外,法國高等科學研究所教授馬克西姆.康采維奇 (Maxim L Kontsevich)則獨攬數學科學獎。他近年引入了不少代數、幾何和數學物理的新思維,特別是在形變量子化、Motivic積分及「鏡像對稱」理論,解決了多年來數學家都無法破解的問題。

 就今屆未有華裔科學家獲獎,評審會主席楊振寧指,大會在揀選得獎人時,不會討論其國籍、宗教和性別;過去9年,共有5個華裔科學家獲獎,約佔歷屆得獎人總數10%。

 楊表示,華裔科學家在50年前的確很少,「中國的科技發展的確比歐美國家吃虧,因為當時中國科技設備和經費少」。不過,他指現時中國國力上升,相信華人科學家會繼續增加,「據我估計,現時全世界已有20%的華裔科學家」。他又讚揚本地高等學府的科研項目有很大的進步。

 邵逸夫獎理事會理事馬臨表示,遴選過程非常嚴謹,得獎者要獲遴選委員會、評審會和理事會通過才能獲獎,每個獎項均設100萬美元獎金,頒獎典禮將於今年9月17日舉行。

相關新聞
64%打工仔快樂 高層壓力小 專業人士較不快樂 (圖)
調查顯示:六成食肆冀最低工資不變 (圖)
人民幣日圓6月1日起直兌 年省30億美元手續費 (圖)
校巴生意難做 招標報價大幅升 (圖)
建制派倡問責官凍薪 梁振英允認真考慮 (圖)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內地洋奶粉全球最貴 中國父母苦買單 (圖)
中俄天然氣合作有望突破 (圖)
社科院《藍皮書》:中美實力臨巨變
梁光烈見菲防長 冀以大局為重 (圖)
鄭州工商局查雙匯豬肉生蛆傳言 (圖)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環美航務炒4工會成員 勞聯促資方復職 (圖)
港增發電視牌照 掀各台爭辯 (圖)
競爭法審議 蘇錦樑箍票防流會
非禮恐嚇明星罪成 劉定成恐入獄 (圖)
昔越難民變天文學家 女性首獲邵逸夫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