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科院《藍皮書》:中美實力臨巨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29日發佈《美國藍皮書2012》指出,隨著美國戰略東移,中美關係正在發生三大不利變化,而美國公開稱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使得中美間的戰略矛盾愈加明顯。而美國無法阻擋、無法顛覆中國的崛起,進一步推動中美在重大議題上尋求共識,是兩國從合作夥伴關係轉入新型大國關係的現實路徑。

中美實力 此長彼消

 藍皮書認為,在金融危機的催化作用下,中美的實力對比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首先兩國力量對比的變化愈加深刻而難以逆轉。中國僅用10年時間,就將GDP總量從美國的約1/5提升至約1/2,預期美國面臨國內經濟金融體制調整,經濟低迷態勢短期難有改觀,中國後發優勢則依然強勁,僅從GDP來衡量,中國超美很可能在2020年左右。而中國軍事現代化的迅速發展,同美國10年來首次大幅削減軍費的收縮動作,也形成某種反差,美國的戰略敏感性和焦慮感明顯上升。

 其次,兩國戰略基礎也出現新的變化,美國宣聲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則使得美國同作為亞太大國的中國之間的戰略矛盾愈加明顯。而經貿關係也成為衝突點和摩擦源,舊有戰略基礎弱化或鬆動,新的戰略基礎仍未建立,這給中美關係帶來的挑戰是空前的。

 同時,美國明顯加大了針對中國的國際佈局和軍事外交能力,同日韓澳菲等傳統盟國的軍事關係明顯強化,並加強同越南、印度、菲律賓等與中國存在領土、領海、主權爭端國家的合縱連橫,這都使得「第三方因素」對中美關係的捆綁效應不減反增。

 藍皮書指出,在可預見的未來,隨著中國綜合實力的提升,中美在亞太地區或形成「競爭」關係,體現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地區安全等多個領域。為避免中美的「競爭」關係轉變成「對抗」狀態,中美兩國均需要「管理」雙邊關係,較為理性地評估中美實力消長和發展趨勢,過度樂觀和悲觀的預期都將對兩國關係產生負面影響。

避免「對抗」 兩國首務

 由於美國將於今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藍皮書表示,從中美關係長期發展的歷史維度看,歷次美國大選都不可能根本上改變兩國關係的大格局。

 藍皮書稱,中國還有很大的崛起空間,美國既無法阻擋,也無法顛覆。最有效的共處方式就是雙方在現有合作基礎上,繼續尋找共同點,探索共同利益的深層內涵。

相關新聞
64%打工仔快樂 高層壓力小 專業人士較不快樂 (圖)
調查顯示:六成食肆冀最低工資不變 (圖)
人民幣日圓6月1日起直兌 年省30億美元手續費 (圖)
校巴生意難做 招標報價大幅升 (圖)
建制派倡問責官凍薪 梁振英允認真考慮 (圖)
希臘民眾漸理智 右翼民望稍領先 (圖)
內地洋奶粉全球最貴 中國父母苦買單 (圖)
中俄天然氣合作有望突破 (圖)
社科院《藍皮書》:中美實力臨巨變
梁光烈見菲防長 冀以大局為重 (圖)
鄭州工商局查雙匯豬肉生蛆傳言 (圖)
多哈商場火死傷慘重 華籍女童罹難 (圖)
三星新智能手機Galaxy SIII預售反應佳 (圖)
環美航務炒4工會成員 勞聯促資方復職 (圖)
港增發電視牌照 掀各台爭辯 (圖)
競爭法審議 蘇錦樑箍票防流會
非禮恐嚇明星罪成 劉定成恐入獄 (圖)
昔越難民變天文學家 女性首獲邵逸夫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