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應美增兵亞太 中方:受犯必反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任海泉中將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第11屆香格里拉對話暨亞洲安全會議昨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在會議期間稱,美國未來會將其海軍六成戰艦轉移到亞太地區,維護亞太地區更好的和平與穩定。對此,率中國代表團參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任海泉中將回應稱,中國過去、現在、將來永遠不稱霸,永遠不侵略別國,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重申,「當國家根本利益受到威脅時,我們也要有反擊的手段和能力,讓你感到恐懼。」

 有輿論認為,中國將會在本次對話會上遭到「圍攻」和「圍堵」。任海泉表示,本次對話的氛圍比預期要好很多,與會各方達成的一個廣泛共識是「對話比對抗好,動嘴比動手好」。參加此次對話的大多數亞太國家普遍認為,互相尊重、互相幫助、積極合作,促進經濟發展,實現共同繁榮,提高人民生活,是亞太地區及世界各國長治久安的根本大計,任何人逆潮流而動,最後的結果肯定是眾叛親離、失道寡助。

對美舉動聽其言觀其行

 不過,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會議期間稱美國在2020年前會將其海軍60%戰艦部署在亞太,任海泉表示,「不要把這話看成不得了,也不要當作無所謂」。任海泉認為,美國加強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是美國基於國家利益、財政困難的情況和世界安全形勢制定的戰略和策略。面對金融危機,美國要在未來10年削減近5,000億美元的軍費,在這個情況下,必然收縮力量、突出重點。

 任海泉亦表示,美國目前在阿富汗、伊拉克形勢比原來要緩和,美國可以從這些地區抽身,在這樣情況下,美國將其海軍60%戰艦轉到亞太地區,其整體實力與原來差不多,因為美國要縮減,其戰略上是平衡的。

 任海泉同時強調,對帕內塔的言論也要給予重視。他說,中國歷來對待戰爭有著自己的指導方針:第一反對,第二不怕;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從最壞處準備,向最好處努力。

 任海泉指出,目前中國仍面臨複雜而嚴峻的國際形勢,中國人民,包括軍方要提高憂患意識,做好應對各種複雜嚴峻情況的準備。至於美國加強亞太地區軍事存在是否是為亞太地區更好的和平與穩定?任海泉表示,「我們要聽其言、觀其行」。

利益受威脅有反擊手段

 任海泉強調,這個時代仍是講實力的時代,沒有實力在國際事務活動當中就沒有發言權,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中國還要相應的完善自己的軍事戰略、要加強國防建設、進一步提高軍隊戰鬥力。過去、現在、將來,我們永遠不稱霸,我們永遠不侵略別國,但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他重申,「當國家根本利益受到威脅時,我們也要有反擊的手段和能力,讓你感到恐懼。」

 來自亞太地區27個國家的代表團、14位國防部長、眾多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參加了本屆香格里拉對話,此次會議為期3天,共設定了5大議題,分別是美國的亞太防務政策、保護航海自由、保證地區穩定、網絡戰等新型戰爭形式以及亞太和全球防務挑戰。

相關新聞
回應美增兵亞太 中方:受犯必反擊 (圖)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帕內塔訪金蘭灣 探討美越軍事合作 (圖)
傅瑩:小國不能肆意挑釁大國 (圖)
澳防長今訪華 欲消中國對美圍堵憂慮 (圖)
中俄合造遠程飛機 普京訪華料簽協議 (圖)
「蛟龍」出征 衝擊7000米極限 (圖)
新聞鏈接:「蛟龍」VS「深海挑戰者」 (圖)
深海郵局 郵編266066 (圖)
中科院20年考察 繪出《世界八千米雪山地圖集》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南海一號」料明年整體發掘
南京截獲4千噸「洋垃圾」
義烏富家女 青春獻癱童
話你知
杭州追授碎肝司機 見義勇為勇士
驗出孔雀石綠 粵桂花魚滯銷 (圖)
「汕潮揭」同城化 增競爭力 (圖)
收購價每公斤8元 山東「蒜你狠」再臨
市民嘆「一天一個價」 豫津雞蛋10天貴兩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