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合造遠程飛機 普京訪華料簽協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俄合資企業將在伊爾-96飛機的基礎上製造新的遠程飛機。圖為俄羅斯總統專機IL-96-300。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5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這也是普京就任總統後首次出訪。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中俄關係目前「達到史無前例的水平」。而俄羅斯工貿部官員透露,兩國擬成立合資企業,在中國境內生產新遠程飛機,總投資可達120億美元,預料會在普京訪華期間簽訂框架協議。

 拉夫羅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普京選擇中國作為其就任總統後首輪出訪國家,「說明俄中關係達到史無前例水平」,普京此訪主要目的就是要深化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訪問期間,兩國計劃簽署聯合聲明和一系列合作協議,還將討論兩國在能源、創新、擴大相互投資、生產協作等領域的合作前景。

 拉夫羅夫強調,俄中在國際舞台上的良好合作,促進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俄中在各個層面就國際事務進行的合作,為各夥伴國之間協調立場樹立了成功範例,為其他國家解決當今世界最複雜的問題樹立了榜樣。

俄中核心利益一致

 他認為,上述積極合作的形成,是因為俄中兩國核心利益一致,兩國對當今世界正在發生的深刻變化以及應如何應對新挑戰持相近立場——都支持國際關係多極化,主張建立更加公正、民主的全球政治和經濟制度,主張強化聯合國在解決國際熱點問題上的協調和核心作用。

 針對即將於6日至7日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拉夫羅夫透露,峰會期間元首們將審議批准的一系列文件,如《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關於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2013至2015年合作綱要》,均具有重大意義。

本次上合峰會將「擴容」

 談到此次峰會將審議的接納阿富汗為觀察員國、土耳其為對話夥伴國事宜,拉夫羅夫表示,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有效應對地區安全威脅。「擴容將極大增強上合組織的潛力,提升其國際威望。」

 此外,俄工業貿易部副部長斯柳薩里日前向媒體表示,俄聯合飛機製造集團和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計劃成立合資企業,將在中國境內生產新遠程飛機。在此次普京訪華期間,雙方將簽訂框架協議。

 斯柳薩里稱,按計劃,合資企業將由中方出資建設,俄將以技術入股,在俄伊爾-96飛機的基礎上製造新的遠程飛機,項目總投資約為70-120億美元。

相關新聞
回應美增兵亞太 中方:受犯必反擊 (圖)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帕內塔訪金蘭灣 探討美越軍事合作 (圖)
傅瑩:小國不能肆意挑釁大國 (圖)
澳防長今訪華 欲消中國對美圍堵憂慮 (圖)
中俄合造遠程飛機 普京訪華料簽協議 (圖)
「蛟龍」出征 衝擊7000米極限 (圖)
新聞鏈接:「蛟龍」VS「深海挑戰者」 (圖)
深海郵局 郵編266066 (圖)
中科院20年考察 繪出《世界八千米雪山地圖集》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南海一號」料明年整體發掘
南京截獲4千噸「洋垃圾」
義烏富家女 青春獻癱童
話你知
杭州追授碎肝司機 見義勇為勇士
驗出孔雀石綠 粵桂花魚滯銷 (圖)
「汕潮揭」同城化 增競爭力 (圖)
收購價每公斤8元 山東「蒜你狠」再臨
市民嘆「一天一個價」 豫津雞蛋10天貴兩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