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大學國家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3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原來有些人想像的「東南亞國家圍毆中國」的情況並未在此次香格里拉對話中出現,但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關於美國未來會將其60%的海軍力量放到亞太地區的表述,在某種程度上加劇了南海問題的複雜性,使得這一地區某些國家間的離心力產生,對抗性加強,值得高度重視。

勿對美舉動過於緊張

 金燦榮表示,美國提出將於2020年把60%的海軍力量放到亞太地區,不由令人聯想到冷戰時期,美國把60%的力量放到北大西洋地區,以圖遏制前蘇聯的舉動,美國以60%的軍力投入重返亞太,某種意義上講是已把中國當成一個主要對手,是一種冷戰思維的表現,值得高度重視。

 但在重視的同時,金燦榮強調,中國仍要保持淡定,不應過於緊張,以致於把國家的方向攪混了。中國現在的方向還是要全力以赴解決內部問題,要繼續積極地推進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的改革。

 金燦榮認為,美國賦予這次香格里拉對話一個任務,就是要說服亞太國家相信它,未來10年削減5,000億美元軍費不會影響他對盟友的支持與對亞太事務的介入,但美國目前的經濟能力不足以支撐它的野心。

南海局勢複雜性加劇

 金燦榮告訴記者,美國的介入令目前南海局勢複雜性加劇,主要在於美國的戰略利益與周邊一些國家自己的「小九九」相互交錯糾結在一起有關,有一些國家要依據美國重回亞太這個浪潮來謀一己私利。

 金燦榮說,「這次帕內塔的亞洲之行就是這樣,先定調子,主要是讓亞太一些國家放心,我在裁減軍費,但仍然可以確保我在亞洲的能力,你們跟我跑我不會把你們給賣了。但真能讓這些國家放下心來嗎?這又是要打問號的。」

 金燦榮表示,南海需要行為準則,需要聲索國坐下來和平商談,事實上中國現在也願意談,這與中國立場並未有矛盾。金燦榮認為,相關各國坐下來談合作,謀發展,顯然要強過在會議中的吵吵鬧鬧或是被某些懷有私利的國家把會議方向引入歧途要好得多,畢竟對於大多數亞洲國家來說,缺少的不是相互間的摩擦甚至對立,而是經濟社會大踏步地向前發展,進而持續改善人民的生存生活狀況,這才是根本之道。

相關新聞
回應美增兵亞太 中方:受犯必反擊 (圖)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帕內塔訪金蘭灣 探討美越軍事合作 (圖)
傅瑩:小國不能肆意挑釁大國 (圖)
澳防長今訪華 欲消中國對美圍堵憂慮 (圖)
中俄合造遠程飛機 普京訪華料簽協議 (圖)
「蛟龍」出征 衝擊7000米極限 (圖)
新聞鏈接:「蛟龍」VS「深海挑戰者」 (圖)
深海郵局 郵編266066 (圖)
中科院20年考察 繪出《世界八千米雪山地圖集》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南海一號」料明年整體發掘
南京截獲4千噸「洋垃圾」
義烏富家女 青春獻癱童
話你知
杭州追授碎肝司機 見義勇為勇士
驗出孔雀石綠 粵桂花魚滯銷 (圖)
「汕潮揭」同城化 增競爭力 (圖)
收購價每公斤8元 山東「蒜你狠」再臨
市民嘆「一天一個價」 豫津雞蛋10天貴兩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