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聞鏈接:「蛟龍」VS「深海挑戰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名潛航員(左起:葉聰、付文韜、唐嘉陵)在船舷邊向送行的人們揮手致意。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今年3月,美國好萊塢(港譯「荷里活」)著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港譯「占士金馬倫」)乘坐潛水器「深海挑戰者」號到達馬里亞納海溝10,898米深海底,引起轟動。中國「蛟龍」號與「深海挑戰者」號有何不同?「蛟龍」號總設計師徐芑南和海試指揮小組副組長金建才對此進行了解答。

 徐芑南表示,「深海挑戰者」號的主要任務是探險和拍攝影像資料。它只能載1人,耐壓艙的直徑只有1.09米。「坐在裡面,腿是蜷曲的,手也不能伸展,可以說是一個『蝸居』。」另外,「深海挑戰者」號到達海底時,推進器故障導致其無法自由運動,機械臂的液壓系統也在巨大的壓力下爆裂,漏出的液壓油塗滿了整個觀測窗,完全無法觀測。「『蛟龍』號的目標是要帶3個人到海底深處進行資源調查和科學研究,潛水器要在海底進行巡航,要有自動控制能力,能沿著海底平原、山坡進行調查活動。海底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地質條件都要到達,要有很強的巡航和作業能力。」

 金建才介紹,「深海挑戰者」號與「蛟龍」號的耐壓艙直徑不一樣,在耐壓性上區別很大,耐壓艙直徑越小,對耐壓材料要求就越低。「『深海挑戰者』下去一次,很多設備都壞了,而『蛟龍』在5,000米深度重複使用上千次都沒有問題,而且在同一個時間段內可以多次下潛。」

3名潛航員 一年28次下潛

 徐芑南說,「蛟龍」號配備的3名潛航員中,葉聰不僅是潛航員,也是潛水器的主任設計師,參與了潛水器的總體設計,對潛水器整體結構、性能和功能很熟悉。另外兩位潛航員——唐嘉陵和付文韜,是2006年在全國範圍內選拔的,6年來經過了一系列系統培訓。「三名潛航員一年來進行了28次下潛訓練,重點進行了水下沉積物取樣、生物取樣和微生物取樣工具操作的訓練。這次出去,他們是滿懷信心的。」

相關新聞
回應美增兵亞太 中方:受犯必反擊 (圖)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帕內塔訪金蘭灣 探討美越軍事合作 (圖)
傅瑩:小國不能肆意挑釁大國 (圖)
澳防長今訪華 欲消中國對美圍堵憂慮 (圖)
中俄合造遠程飛機 普京訪華料簽協議 (圖)
「蛟龍」出征 衝擊7000米極限 (圖)
新聞鏈接:「蛟龍」VS「深海挑戰者」 (圖)
深海郵局 郵編266066 (圖)
中科院20年考察 繪出《世界八千米雪山地圖集》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南海一號」料明年整體發掘
南京截獲4千噸「洋垃圾」
義烏富家女 青春獻癱童
話你知
杭州追授碎肝司機 見義勇為勇士
驗出孔雀石綠 粵桂花魚滯銷 (圖)
「汕潮揭」同城化 增競爭力 (圖)
收購價每公斤8元 山東「蒜你狠」再臨
市民嘆「一天一個價」 豫津雞蛋10天貴兩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