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義烏富家女 青春獻癱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周曉麗是浙江義烏一個千萬富翁的女兒,拋開父輩賺錢的生意不做,賣掉機器騰出廠房,創辦腦癱康復部和育智教育中心。她以慈母般的愛心把最美的青春奉獻給腦癱、智力殘疾的兒童,讓許多患兒開口說話、重新站立。在創辦育智學校10周年之際,這位「千萬富翁之女」被網友稱讚是真正的「白富美」。

 據《都市快報》報道,10年來,周曉麗的育智學校已累計接收900餘名智障腦癱兒童,三分之一孩子接受免費治療。「其實沒什麼的,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面對網上如潮好評,周曉麗謙虛回應。

為弟治病認識腦科專家

 1979年出生的周曉麗是位土生土長的義烏人,父母親是當地首批富起來的商人,經營彩印積累下巨額家產。周曉麗的人生原本應該平靜而順利,大學畢業後跟隨父親馳騁商海,但這一切,隨著弟弟的降生徹底被打亂了。

 1996年,周曉麗的弟弟降生,父母老來得子欣喜若狂,可喜悅並沒持續多久,弟弟出生不久被診斷為腦癱。父親周華龍帶著兒子走遍大江南北,花去巨額醫療費,可兒子仍是無法站立。1999年,周曉麗通過病友,在河北石家莊找到了腦癱兒康復專家馬飛。經過馬飛三個月的治療,奇跡發生了,弟弟居然可以站起來了。更讓周曉麗激動的是,在馬飛的耐心教導下,弟弟學會了拿勺子吃飯,還學會了自己大小便。年輕的周曉麗對馬飛充滿了崇拜,馬飛也對細心溫柔的周曉麗產生愛意。2002年6月,兩人喜結連理,並一同回到義烏。

獲父支持創辦康復機構

 一同來到義烏的,還有馬飛一直在治療的4位腦癱兒童。在馬飛的治療下,弟弟漸漸學會寫字,可以熟練運用加減乘除法,甚至能上網聽課。其他幾位腦癱兒的情況也在不斷改善。越來越多的腦癱兒家長找到周曉麗和馬飛,看著家長渴望的眼神,他們沒有拒絕。

 與此同時,彩印廠的業務蒸蒸日上,周華龍想把女婿培養成接班人。但看到女兒、女婿心思都撲在腦癱患兒身上,周華龍最終決定停辦彩印廠,支持女兒、女婿辦腦癱兒康復中心。2002年底,在義烏市殘聯和衛生局的支持下,義烏市殘聯腦癱康復部正式成立,這是義烏市首家民辦康復機構。期間,周曉麗還發明了「千萬遍教學法」,教生活技能和文化知識,每天都教上上百遍,直到孩子掌握為止。2005年7月,「義烏育智教育中心」正式掛牌。

網民讚賞:不可能作秀十年

 2002年到目前,中心已接收了900餘名腦癱智障兒童。現在中心有30位腦癱兒,122位智障兒。「最初中心患兒不多時,只是象徵性收一些費用,錢不夠,都是由爸爸來補貼。」周曉麗說。後來,義烏殘聯按照每位腦癱智障兒童4,000元的標準予以補貼,加上收取伙食、住宿費,勉強維持著中心的運營,中心現有三分之一家庭困難的學生是免費接受治療。

 「還好房子是父親出的,否則我一年都支撐不下去」。周曉麗坦言,「我還有弟弟、妹妹,父親的錢不可能全部拿來支撐,我要為他們著想,只能自己找更好的出路。」

 去年下半年,周曉麗已向義烏市教育局申請辦學公用經費,如果這筆錢能順利申請下來,中心就可以很順利地經營下去。目前,不少網友都高調力挺周曉麗。他們說,「什麼叫中華民族的脊樑?這裡就有一根!」,「願多幾個像她一樣的富二代」,「這才是真正的白富美!」「這不是作秀,作秀不可能一作十年,沒有真正的愛心是不可能長期做下去的。」

相關新聞
回應美增兵亞太 中方:受犯必反擊 (圖)
專家解讀:美對華仍持冷戰思維
帕內塔訪金蘭灣 探討美越軍事合作 (圖)
傅瑩:小國不能肆意挑釁大國 (圖)
澳防長今訪華 欲消中國對美圍堵憂慮 (圖)
中俄合造遠程飛機 普京訪華料簽協議 (圖)
「蛟龍」出征 衝擊7000米極限 (圖)
新聞鏈接:「蛟龍」VS「深海挑戰者」 (圖)
深海郵局 郵編266066 (圖)
中科院20年考察 繪出《世界八千米雪山地圖集》
內地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南海一號」料明年整體發掘
南京截獲4千噸「洋垃圾」
義烏富家女 青春獻癱童
話你知
杭州追授碎肝司機 見義勇為勇士
驗出孔雀石綠 粵桂花魚滯銷 (圖)
「汕潮揭」同城化 增競爭力 (圖)
收購價每公斤8元 山東「蒜你狠」再臨
市民嘆「一天一個價」 豫津雞蛋10天貴兩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