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4]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多名民主黨黨員應聘新政府職位,不但暴露出民主黨一邊拉布阻撓重組同時有人求官的矛盾現狀,更揭示出民主黨黨員出路狹隘的問題。在立法會議席上舊人長期霸佔,新人難望上位;加上民主黨一貫逢政府必反的立場,令黨員的參政渠道大幅收窄,年輕黨員有感前路茫茫,唯有應聘新政府職位。多名黨員應聘新政府職位,也反映了民主黨黨內存在一股溫和力量。要拓闊黨員參政空間,關鍵是民主黨能否實踐何俊仁先前的承諾,不會逢梁必反。目前重組架構方案的審議,正是對民主黨的一種考驗。如果民主黨一意孤行,執意狙擊架構重組,其前路只會愈走愈窄,愈走愈黑。

 一直表明無意派員加入政府的民主黨,日前被報章揭露有民主黨黨員暗地申請副局長及政治助理職位。民主黨事後急急召開記者會,證實黨內有四名成員確曾應徵下屆政府的政治助理,當中包括三名民主黨南區的區議員,還有一名是黨主席何俊仁的政治助理;另外,民主黨中央委員馮煒光亦被指申請副局長一職。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直認事件令民主黨感到尷尬,但強調在事前並不知情,並且相信這些黨員的政治立場是十分堅定云云。

邊拉布邊求官暴露民主黨困境

 新屆政府公開聘請問責團隊成員,自然是有胸襟有誠意去廣納人才,民主黨的黨員如果能力符合要求,而又認同新政府的施政理念,願意與新政府步伐一致,申請有關職位也無不可。然而,目前新一屆政府的架構重組正在立法會被反對派千方百計阻撓,民主黨一邊在立法會上大打拉布戰拖延政府重組;一邊黨員卻應聘有關職位,正正暴露出民主黨的困境。

 環顧各國選舉慣例,獲勝的一方都有組織新政府及選拔自身班底的權力,並且會因應自身政綱而調整政府架構,立法機構不能亦不會作出干擾。例如,剛當選法國總統的奧朗德即決定新設一個「青年與教育」部,專責處理國內青年失業率高企的問題,國會絕不會對此多作刁難,原因是設立政府架構是新任政府的權力,立法會機構只能在之後的施政上作出監管,但絕不能連落實政綱的工具都不給予新政府。然而,民主黨在新政府重組架構上與「人民力量」等激進反對派沆瀣一氣,在立法會大打拉布戰,不但是侵奪了新任政府的用人重組權利,而且更是妨礙各項有利經濟民生政策的改善,行徑引發了主流民意的反感,也違反了國際政治的慣例。

 民主黨中常委馮煒光也撰文指出,「在英美的政黨輪替國家,哪有政黨不尊重新任領袖的組閣權利?因為家家有求,今天你執政我阻你,他日我執政你便阻我,這豈不是亂套了!」這說明民主黨的拉布行動,連自身的核心黨員也不認同。馮煒光的文章相信反映了部分民主黨成員的看法。至於主流民意更加反對這些損害社會利益的拉布行動,從民主黨近日民望大瀉便反映出民心的向背。民主黨也要面對選舉的壓力,繼續一意孤行與民意作對,等於是在選舉前自毀長城。

黨員出路狹窄與政治立場有關

 從另一個角度看,多名民主黨黨員甘願頂著巨大壓力應聘新政府問責官員職位,部分甚至冒上被驅逐出黨的風險,的確是暴露了民主黨黨員出路狹隘的問題。在香港,有志從政人士的階梯,大多是從地區工作做起,之後逐步參選區議員,積累了相當經驗及知名度後,再進軍立法會。現時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如何俊仁、李永達、黃成智、甘乃威等都是循著這條從政階梯一步一步走上來的。然而,立法會議席始終有限,加上議席長期被現任議員盤據,令新人難以上位。就如甘乃威、胡志偉等也是在區內等了十多年時間才有望出頭,而一些不甘心無了期等待的黨員,便乾脆另起爐灶再謀發展,如早前新界東的改革派區議員集體退黨成立「新民主同盟」,正是因為年輕黨員長年累月難有出頭天所致。

 事實上,民主黨黨員出路狹窄,與其政治立場有直接關係。試問,一個奉行「逢政府施政必反」路線的政黨,怎可能有機會參與政府的管治?一個在議會內不斷製造政治對抗的政黨,又怎能令市民相信他們有能力參與香港管治?正是由於民主黨的立場及定位,令大批黨員只能在有限議席上爭逐,成功上位者又不願意輕易讓出席位,自然令到不少黨員深感前路茫茫,急謀出路。於是,當新政府公開廣納人才時,不少黨員也抱著一試的心態應聘,背後正反映出民主黨的政治出路問題。

架構重組考驗民主黨能否改弦易轍

 近期民主黨高調參與拉布,立場與激進反對派愈走愈近,其實是令民主黨的政治空間愈走愈縮,黨員出路愈走愈窄。這種情況長此下去對民主黨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是領導層必須深思的問題。單靠黨紀禁止黨員擔任公職,只是斬腳趾避沙蟲,根本解決不了黨員的出路問題。關鍵還是民主黨要改變「為反對而反對」的立場。

 值得留意的是,多名民主黨黨員應聘新政府職位,其實也反映了民主黨黨內不少成員對特區政府持較為溫和的態度,並不認同過分對立的取態,認為與新政府有合作的空間,希望能夠參與特區政府的工作,否則怎可能頂著外界壓力應徵有關職位?何俊仁在特首選舉後也公開表明,不排除民主黨與梁振英的政府建立工作關係,只要政策對市民有利,民主黨會支持,不會逢梁必反。何俊仁的說法,受到了當時輿論的肯定。只要民主黨能夠以務實的態度與特區政府進行一些良性互動,一定有利於其拓展發展空間。目前重組架構方案的審議,正是對民主黨的一種考驗。如果民主黨一意孤行,執意狙擊架構重組,其前路只會愈走愈窄,愈走愈黑。

相關新聞
來論:黨員求官風波 凸顯民主黨出路困局 (2012-06-14)
縱論香港:回歸十五載再論香港的困局與突破 (2012-06-14)
以戰略眼光處理護士人才培訓問題 (2012-06-14)
實事璆是:稅款的啟示 (2012-06-14)
全城譴責《爽報》惡行 (2012-06-14)
排走「死水」防退伍軍人症 (2012-06-14)
龍聲飛揚:設立副司長合憲合法合理 (2012-06-13) (圖)
頂天立地:玉石俱焚 只會令反對派惹火燒身 (2012-06-13)
揚清激濁:競爭力不進則退 香港宜發展新興產業 (2012-06-13)
應試教育如何消除 (2012-06-13)
雪泥鴻爪:慎防都市病 身心保健康 (2012-06-13)
不宜用「也門模式」解決敘利亞危機 (2012-06-13)
志強時評:兩地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兩地同胞感情不斷加深 (2012-06-12) (圖)
西座內望:公民黨佈陣搶位 民主黨拉布自殘 (2012-06-12)
香港人的希望 (2012-06-12)
政經多面體:樓市風險積累 政府須有對策 (2012-06-12)
《蘋果日報》又在抹黑警方 (2012-06-12)
兩岸南海「外禦其侮」有合作空間 (2012-06-12)
指點江山:新特首建立愛國愛港政治倫理勢在必然 (2012-06-11)
凝聚民智推重組「香港速度」慢變快 (2012-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