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白宮「一毛不拔」大煞G20風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2]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在去年南非德班舉行的世界氣候大會上,美國無視180多個國家期望,拒絕在《京都議定書》第二期減排協約簽字,並唆使加、澳和日本等國加入拒簽行列,成為「過街老鼠」。在近日舉行的G20峰會上,白宮依仗自己享有IMF的特別否決權,無視成員國努力對IMF大幅增資的事實,反覆重彈「歐盟國家應該努力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局勢進一步惡化,影響世界經濟」老調,拒絕對IMF增資出一分錢,成為「動口不動手」和「一毛不拔」的偽君子,白宮的做法既大煞了G20峰會風景,也成為最新國際笑話。

 當然,美國不對IMF增資,既有奧巴馬的煩惱,也是華盛頓的無奈。歐債危機成為世界經濟的焦點,IMF必須加大力度對歐盟相關國家實施支持,但白宮卻另有「苦衷」。從歐元誕生的那一天開始,美國就視歐元為美元的壟斷障礙,恨不得置之死地而後快。另方面,自己囊空如冼,如果不是礙於大選,自己早就向IMF求援了。與美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除北京承諾對IMF增資430億美元以外,巴西、俄羅斯、印度亦都承諾增資100億美元,南非表示增資200億美元,金磚5國合共增資930億美元。顯示新興經濟體在國際舞台上正成為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經濟強國博弈IMF話語權

 聲東擊西是政治家最常用的手法之一,據彭博社報道,此次G20峰會主要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國際金融體系、經濟發展、公開貿易和增加就業等問題。唯獨不報道20個經濟強國將會在IMF話語權上,必然進行激烈的較量和博弈。其實,所有的參與國都在算計怎樣才能增加自己在IMF上的話語權。長期以來,美國壟斷世界經濟舞台上包括IMF、世界銀行和WTO三大關鍵舞台的話語權,不顧發展中國家的需要,帶頭制訂和實施許多對美國有益、危害發展中國家的損人利己經濟政策。

 G20涵蓋全球三分之二人口,60%國土面積,超過九成GDP,和八成貿易額。在金融危機和歐洲債務危機風起雲湧、一些國家財政收支面臨嚴峻挑戰的背景下,今年的G20峰會特別受到世界的矚目和關注。金磚國家認為,確保IMF擁有充足資源,有利於G20成員國應對當前世界經濟、金融領域所面臨的重大挑戰。發達國家增資IMF,希望繼續佔有已經獲得的話語權;金磚國家增資,也希望獲得更大份額的話語權。美國是IMF的絕對霸主,在相關改革未完成的情況下,獨享老大殊榮,卻拒絕向IMF增資一分一毫,自然受到指責。

美國對IMF改革態度曖昧

 當然,「金磚國家」增資IMF也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必須進一步推動和落實IMF份額改革。金磚5國發表的聯合聲明稱「增資是在必須加快落實2010年包括投票權和份額的全面改革的基礎上進行的」。2010年11月5日,IMF執行董事會通過了份額改革方案,根據方案,份額改革完成後,中國的份額將從原來的3.7%升至6.4%,投票權也從原來的3.7%升至6.1%,超越德國、法國和英國,位列美國和日本之後。相關改革方案雖然獲得IMF最高決策理事會批准,並已經完成了14次份額總檢查,但由於實施程序尚未完全到位,改革成功與否仍存在變數。

 對中國來說,相關增資可以通過投資票據形式進行,而IMF發行的票據具有信用高、安全性好、流動性強和回報率高的特點。過去幾年來,北京購買的IMF票據的本金和利息都安全正常。對擁有龐大外匯儲備的中國來說,亦是一種很好的選擇。問題是,美國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大的成員國,擁有獨家否決權,但不僅在增資問題上沒有積極表現,在加快相關改革的議題上也支支吾吾,態度曖昧,讓金磚國家不得不產生戒心。當然,中國等5個金磚國家敢於承擔的表現,在G20峰會內外受到普遍肯定和讚揚。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理性審視政府架構重組 (2012-06-22)
反對派拉布才是罪魁禍首 (2012-06-22)
明刀明槍:阻政府重組難道是「議事論事」立場? (2012-06-22)
香港的國際地位證明「一國兩制」成功 (2012-06-22)
改組政府架構 提高香港效率 (2012-06-22)
西方走廊:白宮「一毛不拔」大煞G20風景 (2012-06-22)
來論:民主黨對馮煒光與羅致光採雙重標準 (2012-06-21)
頂天立地:港人應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 (2012-06-21)
西座內望:「人民力量」五區出戰色厲內荏 (2012-06-21)
為理明言:新特首 新期望 (2012-06-21)
「諮詢」泛濫成災阻礙發展 (2012-06-21)
給學童一個安全無慮的學習環境 (2012-06-21)
來論:陳淑莊狙擊古諮會意欲何為? (2012-06-20)
縱論香港:東涌發展地區經濟 政府要把握機遇 (2012-06-20)
公民黨迫走陳智思 古諮會淪角力場 (2012-06-20)
聯匯制度非通脹之因 (2012-06-20)
香港聯繫匯率的再思考 (2012-06-20)
「香港設計年」栽培人才增創意氛圍 (2012-06-20)
來論:馮煒光退黨 民主黨前路越走越窄 (2012-06-19)
縱論香港:「集思公益計劃」滲透「智慧慈善」理念 (2012-06-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