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天不足 A股低迷根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6]     我要評論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近來內地對於資本市場改革的消息不絕於言。6月20日,證監會推出四大措施放鬆對QFII管制,將所有境外投資者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這意味著更多境外長期資金可入市買股。而中證監正在與有關部門探討讓養老金等長期資金入市稅收減免等方面的措施。

 按常理,這些都是重大的利好,股市應該表現相當不錯,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時下滬深兩市個股行情不斷走弱,大盤還創近3個月以來新低。筆者認為,A股市場的先天不足,以及制度上的不完善,致使A股市場已成為單純的圈錢樂園,並沒有發揮好資本分配的角色。所以要解釋A股低迷基本上已不能使用基本估值、負債比率、盈利前景等金融概念,反而應著重基制度本身的問題。

只為國企解決資金融通

 內地股市的誕生是一種政府驅動下的產物,A股最初的功能定位是滿足融資體制的改革、為國有企業解決資金融通問題。很多人都懂得股票市場本應該是股份公司股權融資的市場,也是投資者進行投資的市場,通過有效融資、投資,實現資源的優化配置。但成立之初,是限於融資體制的轉軌,被迫定位於為國有企業發展、脫困提供融資服務,股票市場籌集的大量資金並沒有流向最有盈利能力的部門和企業,導致國家本應該承擔的風險通過市場化手段強行轉嫁於廣大投資者。

大量大小非藉上市兌現

 A股市場的一個難治之症,就是股權分置。即國家股、法人股長期禁錮不能在市場流通,而僅33%的公眾股可以流通。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股市。從2005年5月到2012年5月的股權分置改革中,滬深兩市的上市公司中,已有大量的上市公司將國家股、法人股套現,撤離股市。而這種變現流通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大股東向二級市場合法套現,利益轉移完成的過程。在筆者看來,源源不斷的資金被抽走,肯定對股市形成巨大壓力,這也使股市長期處於下跌態勢中。

 703家公司排隊,119家過而未發。在筆者看來,在市場行情不景氣的情況下,IPO保持高量運行對市場資金量有較大影響。加上中國股市是以融資服務作為服務定位,所以在A股發行新股並不需要考慮市場承受力,這個也是造成A股IPO市場的市盈率高達35倍的原因。加上A股新股市場的監管,相對起成熟市場可謂相當寬鬆,固不少公司即使造假也要上市。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歐盟峰會短線料利好市場 (2012-06-26) (圖)
人民幣升值後遺症浮現 (2012-06-26) (圖)
基金視點:年內最大IPO致A股走低 (2012-06-26)
平衡作息有利社會經濟環境 (2012-06-26)
先天不足 A股低迷根源 (2012-06-26)
聯匯制度與三難選擇 (2012-06-26)
百家觀點:歐元區邁步建財政聯盟 (2012-06-22) (圖)
內險股存隱憂只宜短線操作 (2012-06-22)
中國PMI與大宗商品需求「脫u」 (2012-06-22)
平衡作息與標準工時 (2012-06-22)
歐央行應出手恢復市場信心 (2012-06-22)
連串房屋問題考驗新政府 (2012-06-22)
百家觀:點希債危機爆發時間再推遲 (2012-06-19) (圖)
韓國經濟角色的新章 (2012-06-19)
養老金需及時改革解決「空帳」 (2012-06-19)
熱點透視:收購LME風險不容小覷 (2012-06-19)
中山房地產市場展望 (2012-06-19)
從《聖經》故事反思理財態度 (2012-06-19)
百家觀點:內地客不再來港買樓? (2012-06-15) (圖)
無需過分憂慮意大利 (2012-06-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