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區新班子開工第一天,特首梁振英即履行選舉諾言,推出行會多項改革,提升決策功能。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第四屆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昨日舉行新政府上任後首次會議。在選舉期間已表明會提升行會決策功能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昨晨會議後宣布,今屆行政會議會在工作上作出改革,包括稍為延長會議的時間:維持行會由上午9時30分開始的安排,但不會像以往約於中午結束,而是會在有需要時將會議延至下午4時30分結束,讓行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討論議程上各個議題,又建議減少新一屆行會的暑假和其他假期的日數,並以今個暑假為例,指行會假期將由過往的八個至九個星期的假期縮短至兩個星期。

 昨日是第四屆特區年府新管治團隊就任後的第一個工作天,新屆行政會議亦於昨晨舉行第一次會議。梁振英、各問責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昨晨陸續到達政府總部。

 在大樓門外,一如過往,多個團體在行會會議前到場示威,其中40多名社區組織協會代表,要求新政府制定長遠扶貧政策,設立法定貧窮線和提供15年免費教育等。梁振英到達特首辦時,趨前接收了他們的請願信,並與該會代表對話。而有別於過往只能在大樓門外等候的做法,是次到場採訪的記者獲安排進入特首辦地下大等候會議結束。

體恤記者苦守門外 允逢周二開放大堂

 中午,梁振英聯同14名位行會非官守成員在特首辦地下大堂會見傳媒。他首先表示,行政會議於昨日正式進入工作,「我們剛才上午開了足足一個上午的會議」,形容首次會議的進程十分好,「每一位非官守成員都能夠發揮他們所長,對我來說,有十分大的施政上的幫助」,又宣布了今屆行政會議會「加時加班」舉行會議,讓行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討論議程上各個議題。

 梁振英又說,新一屆政府會在各方面盡量配合媒體的採訪工作,「我知道每個星期二(行會舉行會議時),大家都在大門外等候,尤其是夏天溫度比較高,大家比較辛苦」,故他在和同事商量後,決定在每周二行政會議開會期間,邀請記者進入特首辦地下大堂等候,「如果我或者行政會議成員,在開會前後有說話要說的,或是回應大家問題時,就在這個範圍回應大家的問題。希望這個安排受到大家歡迎和接受,出發點是配合媒體的採訪工作」。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昨日向記者表示,行會成員的職責,是協助行政長官做決策,故昨晨會議的主要討論點,是非官守議員在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過程中,如何與官守議員和他的團隊有更多的配合、更多的溝通,建立更多的切入點,讓非官守議員的成員在政策的醞釀和發展過程有參與的機會,以更好地協助行政長官的決策的工作。

 行會成員陳智思昨晚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說,行會決定「加時減假」,是因為明白到市民期望今屆政府盡快就深層次矛盾提出解決方法。

改變行會被動角色 力推提早建言定策

 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期間的政綱「行政及政治體制」部分中,指第三屆政府行會每星期只開會一次,即每年不到40次,而每次不超過1個上午。同時,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角色被動,尤其政府提交行政會議討論的法律草案及政策,基本上已經成形,非官守成員修改的空間有限。因此,他建議加強行政會議的職能,提高非官守成員的參與,充分發揮非官守成員的專長,容許正式討論各政策範疇的策略性問題, 並於政策和法例草案制定的早期吸納建議和意見,增加開會次數和開會時間,行政審批權適度下放。

 同時,梁振英承諾會考慮委任非官守行政會議成員出掌重要諮詢委員會,專注審視個別政策範疇,如房屋委員會、教育統籌委員會、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醫管局、證監會等,為政府出謀獻策,並在政策出台時,協助解釋政策。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梁允立會答問下周有望
冀領導適度有為政府
責拉布「連標點都改」
落區遭遇示威 無阻續聽民意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林鄭:民生工程有資源配合 (圖)
財爺料金發局提升港地位
袁國強首重實施零雙非
白韞六:查誰都秉公處理 (圖)
衝擊落區阻他人表達
白表申請者入息資產上限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二手樓市場偏軟 傢具銷情跌
調查:港人買傢具務實「少忘舊」 (圖)
72%打工仔無信心靠強積金退休 (圖)
各項零售商品零售價值及零售量按年升跌 (圖)
「影快相」司機分神 小巴撼警車殺客 (圖)
槍匪又劫大新銀行掠7萬 (圖)
隔鄰裝修擾好夢 躁漢氣槍嚇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