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表示,會研究由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每年提供5,000個名額,讓白表申請者可在二手居屋市場毋須補地價購買居屋的概念。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樓價仍然居高不下,房屋問題已成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首要處理的問題。新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會研究由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每年提供5,000個名額,讓白表申請者可在二手居屋市場毋須補地價購買居屋的概念,又定出未來三大首要的房屋問題:即確定房屋政策的階梯、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加快計劃內公屋的推出速度。

 在第四屆特區政府上任後第一個工作天,各主要問責官員除出席行政會議首次會議外,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等均在早上接受電台訪問,介紹他們的施政理念。

公屋推出可縮短時間

 張炳良昨日亦接受了電台訪問。他表示,香港有三方面的房屋問題需要優先處理:一是確定整個房屋政策的方向,即「房屋階梯」,包括公屋、居屋、置安心的未來發展方向;二是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令大家可以掌握長遠房屋供應的預期;三是研究可否縮短計劃在未來幾年推出的公屋的時間,令市民早些上樓。

 被問及梁振英在參選政綱中提出,讓一定數目的白表申請者可在二手居屋市場毋須補地價購買居屋時,他表示,自己對這個概念持正面的態度,值得認真去考慮,「這是一個方法,可在短時間內令多些居屋單位進入市場,讓一些有需要的人可以購買到居所」。

 他解釋,目前居屋補地價的做法,令許多居屋業主不願賣出居屋單位,故相信免補地價的做法是一新方法,令補價所需要的財政壓力小一些,對居屋流轉性有幫助。不過,該建議也需要考慮一些操作上和財政上的問題,例如對房委會的財務方面的影響等。

改建工廈作青年旅舍

 被問及私樓樓價居高不下的問題,張炳良坦言,樓市「有上有落,時時發生」,政府會正視樓價、租金高企的問題,但最關注的還是樓市會否大上大落,以免影響民生,故特區政府不會推倒樓市,而是採取均衡策略,針對置業艱難或住屋有困難的人士,則提出政策去處理。

 他說,目前的公屋輪候冊比較多需要處理的是單身人士及年輕人的問題,上任後希望再做多一些,如考慮改建工廈提供更多單身單位或青年旅舍,令青年及單身人士快一點「上樓」也是一個重點。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梁允立會答問下周有望
冀領導適度有為政府
責拉布「連標點都改」
落區遭遇示威 無阻續聽民意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林鄭:民生工程有資源配合 (圖)
財爺料金發局提升港地位
袁國強首重實施零雙非
白韞六:查誰都秉公處理 (圖)
衝擊落區阻他人表達
白表申請者入息資產上限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二手樓市場偏軟 傢具銷情跌
調查:港人買傢具務實「少忘舊」 (圖)
72%打工仔無信心靠強積金退休 (圖)
各項零售商品零售價值及零售量按年升跌 (圖)
「影快相」司機分神 小巴撼警車殺客 (圖)
槍匪又劫大新銀行掠7萬 (圖)
隔鄰裝修擾好夢 躁漢氣槍嚇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