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2%打工仔無信心靠強積金退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70%受訪者認為應撤銷長者申請綜援的經濟審查。香港文匯報記者廖穎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港人對退休後生活感到憂慮,有調查發現72%受訪打工仔沒信心可依靠強積金及儲蓄應付退休生活需要,即月入逾3萬元的打工仔,有47.8%亦擔心無法應付退休生活。有關注團體表示,港府應推出毋須資產審查的「特惠生果金」,可減省行政成本和標籤效應,同時可避免因經濟審查而導致市民不願儲蓄的情況。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與「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上月電話訪問1,032名年滿18歲的成年人,了解港人對退休生活的看法。在受訪人士中,已退休的佔32.1%、在職人士佔48.2%,其餘是家庭主婦和無業人士;在職受訪者中,月入逾3萬元佔25.4%,月入1.5萬至3萬元佔28%,其餘46.7%為月入少於1.5萬元。

月入3萬仍憂退休生活

 本港目前的退休保障主要是強積金制度,但調查發現,約72%在職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或「非常沒有信心」將來可依靠強積金及儲蓄應付退休生活需要,即使現時月入逾3萬元,仍有47.8%受訪者表示沒有或非常沒有信心可依靠強積金及儲蓄解決退休生活所需。調查又發現,85.1%受訪者認為現時長者貧窮問題嚴重或非常嚴重。

 長者年老後若出現經濟困難,可申請綜援,但須通過入息和資產審查,以及要求申請人子女簽署俗稱「衰仔紙」的「不供養父母聲明」。調查發現,有70%受訪者認為撤銷經濟審查,可令長者退休得到基本生活保障;對於特首梁振英的競選政綱提出增設須資產審查的「2,200元特惠生果金」,有65%受訪者認為金額不足,72%認為不應設資產審查。

團體倡設「全民養老金」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顧問Larry Will More表示,經濟審查不但涉及行政成本和造成標籤效應,更會導致不公平現象,因為年輕時儲蓄反令年老時無法得生活補貼,無助鼓勵市民儲蓄。聯席組織幹事陳學風表示,「特惠生果金」只屬過渡性措施,長遠應設立毋須經濟審查的全民養老金,期望梁振英成立專責部門跟進,以及諮詢公眾。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梁允立會答問下周有望
冀領導適度有為政府
責拉布「連標點都改」
落區遭遇示威 無阻續聽民意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林鄭:民生工程有資源配合 (圖)
財爺料金發局提升港地位
袁國強首重實施零雙非
白韞六:查誰都秉公處理 (圖)
衝擊落區阻他人表達
白表申請者入息資產上限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二手樓市場偏軟 傢具銷情跌
調查:港人買傢具務實「少忘舊」 (圖)
72%打工仔無信心靠強積金退休 (圖)
各項零售商品零售價值及零售量按年升跌 (圖)
「影快相」司機分神 小巴撼警車殺客 (圖)
槍匪又劫大新銀行掠7萬 (圖)
隔鄰裝修擾好夢 躁漢氣槍嚇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