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首重實施零雙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律政司司長除了要與特首理念接近,更重要的是保持獨立,為特區政府提供獨立的法律意見,他上任後首要工作,是和律政司的同事研究實施「零雙非」涉及的法律問題,並向公眾交代。

 袁國強在昨日《明報》刊出的專訪中表示,他與特首梁振英認識多年,但一直無機會共事,而梁給他的印象是有動力及有決心做好事情,但強調自己加入建制,服務的是香港,並非一個人,尤其身為律政司司長,必須保持獨立,才能為特區政府提供獨立的法律意見。

 被問及在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期間,因身兼廣東省政協委員而受到質疑,更被指在人權、法治問題上「無聲」時,袁國強澄清,公會出聲與否並不是他一人說了算的,他擔任主席時執委會曾討論過公會定位,傾向在重大事件才發聲,希望保證每次發表意見交代立場時都可以獲得應有的重視。他又說,政協崗位能夠做到的具體事情未必很多,但能夠增加與內地溝通,有其正面意義。

修例迫覆核 不尊重法院

 袁國強預告上任後其中一個首要工作,就是要處理「雙非嬰」涉及的法律問題。他個人雖未有具體想法,計劃先與律政司內的同事研究再向公眾交代。不過,他強調,不認同由港府《入境條例》迫使有人提出司法覆核後再由終審法院裁決的做法,認為此舉「不太尊重法院」,而《基本法》已肯定了司法獨立。

港事港了最理想 難保不釋法

 他坦言,不可能承諾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提請釋法,但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法律問題最理想還是在香港司法系統中解決。

 袁國強早前已表明,上任後的工作計劃中並不包括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他在訪問中補充,即使他要推動第二十三條立法,立法內容一定要「過得市民,過得自己」,令市民覺得基本權利是得到保障的,否則即使立法會有足夠票數支持通過,到頭來都只會帶來更壞後果,「自己找死」。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梁允立會答問下周有望
冀領導適度有為政府
責拉布「連標點都改」
落區遭遇示威 無阻續聽民意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林鄭:民生工程有資源配合 (圖)
財爺料金發局提升港地位
袁國強首重實施零雙非
白韞六:查誰都秉公處理 (圖)
衝擊落區阻他人表達
白表申請者入息資產上限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二手樓市場偏軟 傢具銷情跌
調查:港人買傢具務實「少忘舊」 (圖)
72%打工仔無信心靠強積金退休 (圖)
各項零售商品零售價值及零售量按年升跌 (圖)
「影快相」司機分神 小巴撼警車殺客 (圖)
槍匪又劫大新銀行掠7萬 (圖)
隔鄰裝修擾好夢 躁漢氣槍嚇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