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年匯聚」2012 港師生清遠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青年匯聚」學生出發前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李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實習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青年匯聚」2012匯聚「清」「連」活動在前日(2日)正式啟程,來自15間香港中學的200餘師生一早坐上前往清遠市的大巴參加為期4天的交流活動。今年的青年匯聚(簡稱YC)除了往年的常規文化交流活動外,還加入了香港學生在內地小學進行義教的環節。活動團長、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林亨利表示,希望香港學生可以通過義教的模式了解內地學生的上學環境及當地文化,藉助YC建立的平台,促進香港學生和內地學生雙方的長遠溝通。

林亨利莫仲輝率團赴清遠

 參與「青年匯聚」2012匯聚「清」「連」活動的一行人由香港青年協進會主席林亨利和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副主席莫仲輝2位團長帶隊經深圳口岸到達深圳,隨後乘坐大巴前往清遠市。本次活動是香港青年協進會和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共同舉辦的第八屆青年匯聚活動,在此之前,YC已經去過了廣西、海南、湖南、東莞等地,最高峰時期參團人數達到近1,000人,在學生當中引起熱烈反應。

洪耀輝:主題凸顯服務關懷

 據青年協進會副秘書長洪耀輝介紹,是次活動以「服務」及「愛的關懷」為主題,參加團體為來自香港15間中學的200餘名師生及38名社會各界的義工。活動團長林亨利認為,本次清遠之行較之以往的活動有著明顯的創新之處,以往的交流團只是單純的進行文化交流,而本次活動不僅增設了香港學生到內地鄉村學校義教小學生,香港老師和內地老師之間也增設了交流的環節,這對於兩地的文化交流及教學模式分享而言是一大進步,同時YC也帶來了600本書籍送給內地學校,這裡面有九成為英文書籍,希望可以增加內地圖書館英文書籍的收藏量。

 YC來到了清遠市清城區博華小學進行義教活動,在小學生進入課室之前,香港中學生就根據教案對課室進行一番簡單的粉飾。據了解,早在數月之前,152名香港中學生就以8人一小組的模式各自獨立準備了一些義教的教案。

港學生:內地生珍惜學習機會

 永光書院中六的女生黃麗璇告訴記者,來到這間學校之前,看到清城區的環境以為內地小學生應該是比較差,但是真正接觸以後發現她們學習的氛圍很好,學生們都是抓緊時間希望學到更多知識,到了休息時間也不願意休息,「內地學生很珍惜學習的機會,比我想像中優秀很多」。

 另一名曾經在內地讀書的救世軍卜維廉中學中五學生莊景蕊則表示,他們小組採用了勞逸結合的模式教學,一邊玩遊戲一邊記單詞,開始的時候內地的小學生都很害羞覺得英文不好不敢開口,後來她以自己曾經在內地學習過的經歷來獲取小學生們的信任。「能夠得到孩子們的信任,就算聲音沙啞了也很值得,最遺憾是和他們的合照不夠多。」莊景蕊說。

 在未來數天,YC活動還包括前往清遠市田家炳實驗中學與內地學生進行面對面交流,到加農果場進行除草義工服務,以及到連州小學進行再一次的義教服務等一系列與內地學生更深入的交流活動。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梁允立會答問下周有望
冀領導適度有為政府
責拉布「連標點都改」
落區遭遇示威 無阻續聽民意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林鄭:民生工程有資源配合 (圖)
財爺料金發局提升港地位
袁國強首重實施零雙非
白韞六:查誰都秉公處理 (圖)
衝擊落區阻他人表達
白表申請者入息資產上限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二手樓市場偏軟 傢具銷情跌
調查:港人買傢具務實「少忘舊」 (圖)
72%打工仔無信心靠強積金退休 (圖)
各項零售商品零售價值及零售量按年升跌 (圖)
「影快相」司機分神 小巴撼警車殺客 (圖)
槍匪又劫大新銀行掠7萬 (圖)
隔鄰裝修擾好夢 躁漢氣槍嚇工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