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特區新班子開工第一天,特首梁振英即履行選舉諾言,推出行會多項改革,提升決策功能。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第四屆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昨日舉行新政府上任後首次會議。在選舉期間已表明會提升行會決策功能的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昨晨會議後宣布,今屆行政會議會在工作上作出改革,包括稍為延長會議的時間:維持行會由上午9時30分開始的安排,但不會像以往約於中午結束,而是會在有需要時將會議延至下午4時30分結束,讓行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討論議程上各個議題,又建議減少新一屆行會的暑假和其他假期的日數,並以今個暑假為例,指行會假期將由過往的八個至九個星期的假期縮短至兩個星期。

 昨日是第四屆特區年府新管治團隊就任後的第一個工作天,新屆行政會議亦於昨晨舉行第一次會議。梁振英、各問責官員及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昨晨陸續到達政府總部。

 在大樓門外,一如過往,多個團體在行會會議前到場示威,其中40多名社區組織協會代表,要求新政府制定長遠扶貧政策,設立法定貧窮線和提供15年免費教育等。梁振英到達特首辦時,趨前接收了他們的請願信,並與該會代表對話。而有別於過往只能在大樓門外等候的做法,是次到場採訪的記者獲安排進入特首辦地下大等候會議結束。

體恤記者苦守門外 允逢周二開放大堂

 中午,梁振英聯同14名位行會非官守成員在特首辦地下大堂會見傳媒。他首先表示,行政會議於昨日正式進入工作,「我們剛才上午開了足足一個上午的會議」,形容首次會議的進程十分好,「每一位非官守成員都能夠發揮他們所長,對我來說,有十分大的施政上的幫助」,又宣布了今屆行政會議會「加時加班」舉行會議,讓行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討論議程上各個議題。

 梁振英又說,新一屆政府會在各方面盡量配合媒體的採訪工作,「我知道每個星期二(行會舉行會議時),大家都在大門外等候,尤其是夏天溫度比較高,大家比較辛苦」,故他在和同事商量後,決定在每周二行政會議開會期間,邀請記者進入特首辦地下大堂等候,「如果我或者行政會議成員,在開會前後有說話要說的,或是回應大家問題時,就在這個範圍回應大家的問題。希望這個安排受到大家歡迎和接受,出發點是配合媒體的採訪工作」。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林煥光昨日向記者表示,行會成員的職責,是協助行政長官做決策,故昨晨會議的主要討論點,是非官守議員在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過程中,如何與官守議員和他的團隊有更多的配合、更多的溝通,建立更多的切入點,讓非官守議員的成員在政策的醞釀和發展過程有參與的機會,以更好地協助行政長官的決策的工作。

 行會成員陳智思昨晚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說,行會決定「加時減假」,是因為明白到市民期望今屆政府盡快就深層次矛盾提出解決方法。

改變行會被動角色 力推提早建言定策

 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期間的政綱「行政及政治體制」部分中,指第三屆政府行會每星期只開會一次,即每年不到40次,而每次不超過1個上午。同時,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角色被動,尤其政府提交行政會議討論的法律草案及政策,基本上已經成形,非官守成員修改的空間有限。因此,他建議加強行政會議的職能,提高非官守成員的參與,充分發揮非官守成員的專長,容許正式討論各政策範疇的策略性問題, 並於政策和法例草案制定的早期吸納建議和意見,增加開會次數和開會時間,行政審批權適度下放。

 同時,梁振英承諾會考慮委任非官守行政會議成員出掌重要諮詢委員會,專注審視個別政策範疇,如房屋委員會、教育統籌委員會、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醫管局、證監會等,為政府出謀獻策,並在政策出台時,協助解釋政策。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 (圖)
峰會沖喜打回原型 歐央行或減息托市 (圖)
國務院批准前海「先行先試」開放政策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圖)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官方披露新疆劫機「驚險22分鐘」 (圖)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圖)
港迪士尼「灰熊山谷」全球獨有 (圖)
綜緩母溝稀奶粉餓死三月嬰 官稱須重判 (圖)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圖)
粉嶺公路小巴猛撞警車釀1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