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7月3日的聯合演習中,美菲士兵展開兩棲搶灘行動。 美國海軍網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由22國參與的史上最大規模的環太平洋聯合軍演剛剛拉開序幕,美國與菲律賓又單獨「開小灶」,2日開始聯合在菲南部棉蘭老海舉行代號為「卡拉特2012」的年度軍事演習,這也是美菲首次在靠近中國的海域進行演習。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近日稱,菲可能邀請美國在南海菲聲索海域部署偵察機。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中方希望亞太地區保持和平穩定,也希望有關方面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菲發生黃岩島事件以來,菲方一直小動作不斷,並不斷嘗試拉攏外部勢力介入南海局勢。這次代號為「卡拉特2012」美國聯合演習將歷時9天。菲海軍發言人表示,參與演習的美方軍艦包括2艘美國海軍艦艇、P-3C反潛機和1艘海岸警衛隊船隻;菲律賓方面派出4艘海軍艦艇和1艘海岸警衛隊船隻。參演人員方面,美方派遣350名海軍官兵和150名海岸防衛隊員,菲方則投入400名海軍官兵和50名海岸防衛隊員。

為期9天 6軍艦近千人參加

 按照美國官方說法,這場美菲共同舉行的演習是「例行性」的,與最近中菲之間的南海糾紛沒有任何關係。但有分析指出,參加這場小規模演習的包括美國海岸警衛隊新一代主力艦「國家安全巡邏艦」,再加上最近美海軍各種艦艇頻繁停靠蘇比克灣、向菲律賓提供第二艘「漢密爾頓」級巡邏艦,種種跡象顯示美國插手南海事務的濃厚興趣。

 《菲律賓星報》2日稱,數百名菲律賓和美國海軍官兵將進行岸基交叉訓練演習、潛水演習、救援演習、空中行動演習、海上艦隊訓練演習和搜救演習等。菲軍高官說,將演習掃雷和夜間海上攔截,這是在棉蘭老島首次進行這類演習。報道說,菲軍方負責的海岸警戒站還會和美軍P-3C「獵戶座」反潛巡邏機進行通信演練。

中國建立常態化戰備巡邏制度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2日表示,他可能請求美國在南海部署偵察機,協助該國監測爭端海域。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則明確說,菲律賓可能計劃請求美國調派數架P-3C「獵戶座」反潛機至南海。阿基諾說:「我們可能請求(美國巡邏機)飛臨這一海域。我們沒有擁有這方面能力的飛機。」

 對此,中國外交部昨日重申,中方希望亞太地區保持和平穩定,也希望有關方面多做有利於本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日前,就在美菲軍演開始前,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曾就越南派出巡邏機飛往中國南沙群島進行所謂巡邏和偵查警告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堅決反對任何軍事挑釁行為。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國軍隊在管轄海域已經建立了常態化的戰備巡邏制度。中國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 (圖)
峰會沖喜打回原型 歐央行或減息托市 (圖)
國務院批准前海「先行先試」開放政策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圖)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官方披露新疆劫機「驚險22分鐘」 (圖)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圖)
港迪士尼「灰熊山谷」全球獨有 (圖)
綜緩母溝稀奶粉餓死三月嬰 官稱須重判 (圖)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圖)
粉嶺公路小巴猛撞警車釀1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