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交新聞網Reddit當日在twitter發布故障和搶修過程。

 為修正地球自轉變慢造成的時差,協調世界時(UTC)於6月30日最後一分鐘,加上一閏秒,但對很多需要進行高速資料同步的網絡服務而言,這一秒卻造成意想不到的影響,全球多個著名網站均於閏秒後出現故障,令人聯想起2000年「千年蟲」事件,有人更稱之為「閏秒蟲」。

 社交新聞網站Reddit於美國太平洋時間30日下午5時(UTC 7月1日零時)表示,因網站的Java/Cassandra軟件平台未能適應閏秒,需要搶修,結果網站服務在接近12個小時後才恢復。網站隨後在微博twitter說:「人總是想多一兩秒時間,但絕非今次這種情況。」

地球自轉變慢累事

 Firefox瀏覽器研發商Mozilla也表示,部分使用Java軟件平台的服務發生故障。澳洲航空據報也因訂票系統故障造成延誤,其他著名網站如Yelp、FourSquare、Meetup、專業社交網LinkedIn、新聞網Gawker等,也因閏秒暫停運作。

 由於地球自轉速度不穩定,以自轉為準的UTC,與以基態銫原子躍遷為準的「國際原子時」(TAI)會有些微差別,故UTC需約每隔一年半增加一閏秒。由於很多網絡系統使用網絡時間協定(NTP),與全球原子鐘直接同步,所以當UTC多一秒時,部分系統可能因「時間不準確」而停止運作,或是無法儲存資料。

Google早有應對技術

 搜尋巨擘Google在2008年已發現問題,並研發出「閏秒彌補」技術應對,包括調整NTP伺服器,在每次與原子鐘同步時調整毫秒時差,無懼「閏秒蟲」。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 (圖)
峰會沖喜打回原型 歐央行或減息托市 (圖)
國務院批准前海「先行先試」開放政策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圖)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官方披露新疆劫機「驚險22分鐘」 (圖)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圖)
港迪士尼「灰熊山谷」全球獨有 (圖)
綜緩母溝稀奶粉餓死三月嬰 官稱須重判 (圖)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圖)
粉嶺公路小巴猛撞警車釀1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