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炳良表示,會研究由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每年提供5,000個名額,讓白表申請者可在二手居屋市場毋須補地價購買居屋的概念。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樓價仍然居高不下,房屋問題已成為新一屆特區政府首要處理的問題。新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會研究由特首梁振英提出的、每年提供5,000個名額,讓白表申請者可在二手居屋市場毋須補地價購買居屋的概念,又定出未來三大首要的房屋問題:即確定房屋政策的階梯、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加快計劃內公屋的推出速度。

 在第四屆特區政府上任後第一個工作天,各主要問責官員除出席行政會議首次會議外,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等均在早上接受電台訪問,介紹他們的施政理念。

公屋推出可縮短時間

 張炳良昨日亦接受了電台訪問。他表示,香港有三方面的房屋問題需要優先處理:一是確定整個房屋政策的方向,即「房屋階梯」,包括公屋、居屋、置安心的未來發展方向;二是重新啟動長遠房屋策略,令大家可以掌握長遠房屋供應的預期;三是研究可否縮短計劃在未來幾年推出的公屋的時間,令市民早些上樓。

 被問及梁振英在參選政綱中提出,讓一定數目的白表申請者可在二手居屋市場毋須補地價購買居屋時,他表示,自己對這個概念持正面的態度,值得認真去考慮,「這是一個方法,可在短時間內令多些居屋單位進入市場,讓一些有需要的人可以購買到居所」。

 他解釋,目前居屋補地價的做法,令許多居屋業主不願賣出居屋單位,故相信免補地價的做法是一新方法,令補價所需要的財政壓力小一些,對居屋流轉性有幫助。不過,該建議也需要考慮一些操作上和財政上的問題,例如對房委會的財務方面的影響等。

改建工廈作青年旅舍

 被問及私樓樓價居高不下的問題,張炳良坦言,樓市「有上有落,時時發生」,政府會正視樓價、租金高企的問題,但最關注的還是樓市會否大上大落,以免影響民生,故特區政府不會推倒樓市,而是採取均衡策略,針對置業艱難或住屋有困難的人士,則提出政策去處理。

 他說,目前的公屋輪候冊比較多需要處理的是單身人士及年輕人的問題,上任後希望再做多一些,如考慮改建工廈提供更多單身單位或青年旅舍,令青年及單身人士快一點「上樓」也是一個重點。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 (圖)
峰會沖喜打回原型 歐央行或減息托市 (圖)
國務院批准前海「先行先試」開放政策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圖)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官方披露新疆劫機「驚險22分鐘」 (圖)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圖)
港迪士尼「灰熊山谷」全球獨有 (圖)
綜緩母溝稀奶粉餓死三月嬰 官稱須重判 (圖)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圖)
粉嶺公路小巴猛撞警車釀1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