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香港)舉辦「WHY HONG KONG MATTERS NOW?」論壇,主協辦機構負責人合照。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香港)昨日假灣仔君悅酒店舉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WHY HONG KONG MATTERS NOW?』論壇」,來自兩地及海外政商領袖、專家學者、各國領事逾300人聚首一堂,探討在中國「十二五」規劃中,中國企業要「引進來,走出去」,香港如何發揮更好的平台作用,以及共商香港未來的金融地位問題等議題。中國銀監會前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明康在論壇上表示,香港對中國、區內以至全球仍然重要,又相信香港可幫助中國經濟轉型,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對是次論壇發來賀詞。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中聯辦經濟部部長王丙辛,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國別主任白樺,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明康,及主辦方世界貿易中心協會(香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出席主禮。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香港文匯報副社長馮瑛冰等亦出席了論壇。

內地經濟更開放 帶來契機

 伍淑清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在香港回歸15周年,內地和香港的經濟又迎來了一次騰飛的好機遇。「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了中國企業要「引進來、走出去」,香港百年來一直擔負著連接中國和西方國家的紐帶作用,如今中國將進一步提升經濟開放的水準,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個良好的契機,香港所發揮的橋樑作用是其他任何國家、城市和地區都無法取代的。

 她又說,香港回歸15年來,作為中國的重要對外平台,吸引著眾多外國企業到中國投資、交流,同時也配合過許多中國企業走向世界。這種情況在過去、現在是如此,未來也是如此。但是,她認為,這需要保證香港的這種優勢地位不被取代,也要保證香港在國際大舞台上能夠一直保有競爭力。今次論壇提供一個互動的平台,共同探討香港如何保證未來的金融地位,如何為中國企業國際化提供幫助,以及如何讓海外的朋友利用香港來打造中國市場等。

 中國銀監會前主席劉明康發言時表示,香港具備良好的營商環境,加上健全法治、低稅率、教育完善等各種優勢,相信內地的上海和深圳,需要長達20年才可能建立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故此香港對中國、亞洲區以至全球仍然重要。以中國為例,在過去30年,香港為內地提供資金、技術、人才及海外市場,幫助中國社會經濟發展,香港亦能受惠。

香港金融優勢 仍難被取代

 他又相信香港可幫助中國經濟轉型,完成「十二五」規劃中的目標。這主要因為內地在金融、航運、法律、會計等方面的服務,與國際水平仍有差距,很多內地企業提供的服務水平仍有改善空間,相信香港的豐富經驗可以提供協助。

 劉明康也指出,近期金融危機影響全球各地,根據世貿組織數據顯示,去年世界貿易總量18.2萬億美元,增長率由前一年的13.8%降至5%,相信今年更會進一步降至3.7%。

 是次論壇設置3個分論壇,探討了「企業如何加入世界貿易競賽」、「香港-全球及地區金融中心」,以及「經營跨國企業面臨的挑戰以及香港的角色」等議題。香港貿發局局長林天福、巴拿馬共和國前總審計長鄭和西、香港交易所董事夏佳理、高盛集團亞太區總裁戴維.瑞恩、利豐集團榮譽主席馮國經、海爾集團總裁楊綿綿、Visa國際組織台灣、香港、澳門和菲律賓地區總經理柯如龍等出席論壇。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 (圖)
峰會沖喜打回原型 歐央行或減息托市 (圖)
國務院批准前海「先行先試」開放政策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圖)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官方披露新疆劫機「驚險22分鐘」 (圖)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圖)
港迪士尼「灰熊山谷」全球獨有 (圖)
綜緩母溝稀奶粉餓死三月嬰 官稱須重判 (圖)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圖)
粉嶺公路小巴猛撞警車釀1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