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美國司法部前日宣布,英國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就非法推廣及銷售藥物等3項指控認罪,並同意支付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和解,成為美國史上牽涉罰款最多的單一醫藥欺詐和解案。但批評認為藥廠多年來以不法手段賺取暴利,總額遠超罰款數倍,今次罰款純粹是「經營成本」的一種。

 當局指控藥廠在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代中期,非法行銷「帕羅西汀」(Seroxat,香港註冊名稱,下同)及「安非他酮」(Wellbutrin),及未有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就暢銷糖尿病藥「安糖健」(Avandia)提供臨床數據。

慫恿違規 推廣未核實藥效

 法庭文件指出,葛蘭素史克透過「將現金賄賂包裝成諮詢費用、價值不菲的餐飲及奢華娛樂休閒活動」,鼓勵醫生在未得FDA批准前,向18歲以下人士開出抗抑鬱藥「帕羅西汀」,或是聘請醫生在電台節目中,「不著痕跡」地推廣「安非他酮」未經核實的藥效,如減肥及治療陽痿等。

 當局稱,藥廠故意將「帕羅西汀」論壇會議安排在周末,地點包括波多黎各、夏威夷海濱酒店或加州棕櫚泉。與會者免費參加,還可獲750美元(約5,816港元)津貼,有資深精神科醫生更聲稱獲發2,500美元(約1.94萬港元)。事實上,這些醫生都花大量時間在浮潛、打高爾夫球、坐熱氣球及參觀酒廠之類的休閒活動。

罰單遠遜暴利 阻嚇力不足

 有批評指,「帕羅西汀」過去十多年來為葛蘭素史克賺得116億美元(約900億港元)、「安糖健」104億美元(約806.5億港元)、「安非他酮」59億美元(約457.5億港元),數字遠超今次罰款,阻嚇性不足。

 根據和解協議,葛蘭素史克同意讓華府加強監管其銷售行為,至於10年前舉報藥廠不法行為的數名線人,則可瓜分部分罰款。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新社/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 (圖)
峰會沖喜打回原型 歐央行或減息托市 (圖)
國務院批准前海「先行先試」開放政策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圖)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官方披露新疆劫機「驚險22分鐘」 (圖)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圖)
港迪士尼「灰熊山谷」全球獨有 (圖)
綜緩母溝稀奶粉餓死三月嬰 官稱須重判 (圖)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圖)
粉嶺公路小巴猛撞警車釀1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