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精神科醫生郭偉明表示,女傷者當時受到騷擾,因不善於表達情感而作出「食手指」行為。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吳建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吳建邦)不少市民誤以為自閉症患者只是不善溝通,但原來患者往往有潛在自殘傾向。精神科專科醫生郭偉明表示,本港數月前發現首宗自閉症患者吞食手指的自殘個案,患者右手食指頭永久傷殘。他稱,自閉症病徵因程度而異,並始於年幼階段,若發現小朋友在社交、溝通及行為上有不尋常現象,應盡早求醫。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性的發展障礙,通常在幼童3歲前出現,主要病徵包括社交、溝通及行為3方面障礙,如活在自己天地、不善於以語言溝通、不斷重複某些動作及有異於常人的興趣。郭偉明表示,臨床經驗發現,約70%自閉症患者同時有智力障礙,當中5%會出現自殘行為,常見行為包括撞頭、咬手、插眼睛、插肛門、拔頭髮及指甲等。

咬斷指頭吞下 無法駁回

 郭偉明表示,本港數月前驚現首宗吞食手指的自殘個案,該名自閉症女患者年約30多歲,同時亦有輕度智障,須長期居於院舍。他稱,當時傷者受到別人騷擾,由於不善於表達情感,遂作出「咬手指」行為,至職員發現她口邊沾滿鮮血,始知悉她已把右手食指頭一截咬斷並吞下,手指最終無法駁回,造成永久傷殘。

專科醫生:年幼應盡早求醫

 郭偉明表示,若幼童出現自殘行為,應盡早求醫,以免行為延續到成人階段,造成不可挽救的傷害。他又稱,自殘患者較難感到痛楚,患者需要服用精神科藥物,如「納曲酮」,把患者的觸覺調至正常水平,在遇上傷害時能感到痛楚、而停止自殘行為。他又稱,患者應接受教育、情緒控制和行為治療,減少自殘行為。

相關新聞
提升決策功能 行會加時減假 (圖)
購二手居屋 白表免地價 (圖)
內地客消費減 港零售增長放緩 (圖)
郭金龍任北京市委書記 (圖)
峰會沖喜打回原型 歐央行或減息托市 (圖)
國務院批准前海「先行先試」開放政策
300中外政商學界聚首香港 共議發掘「十二五」商機 (圖)
美菲聯合軍演 靠近中國海 (圖)
山東500漁民 在美起訴康菲總部 (圖)
中國海監船南沙執法逐外國公務船
中國將建深海空間站 「龍宮」起居娛樂實驗俱備 (圖)
官方披露新疆劫機「驚險22分鐘」 (圖)
葛蘭素藥廠被起訴 賠30億美元和解
千年蟲翻版 「閏秒」玩殘眾多網站 (圖)
港迪士尼「灰熊山谷」全球獨有 (圖)
綜緩母溝稀奶粉餓死三月嬰 官稱須重判 (圖)
自閉者部分變自殘 女患者食手指 (圖)
粉嶺公路小巴猛撞警車釀1死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