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解發展商低價買地之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3]     我要評論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港府以69.1億元售出前北角h地王予中標者新地,以總樓面計900,678方呎計,平均呎價7,672元,從表面上看,這個呎價比不足一年前,同區北角油街由長實以62億元投得的另一幅商住地,所造的平均呎價8,294元,還要低7.5%。市場評論,有認為發展商開始看淡後市,投地審慎之餘,只抱「執死雞」心態投地,另外亦有認為地價回落,政府有低價賣地之嫌。

 筆者看過資料,上述總樓面90餘萬呎當中包含了約16萬呎規定由發展商建築,但須符合指定規格及完成後,交回給政府的公共社區設施,假如扣除這些公共社區設施的面積後,平均呎價為9,347元,比對油街所造呎價,實際升幅達12.7%,故此低價賣地之說不能成立。

 前北角h地皮是罕有港島市區臨海維港景地皮,鄰近港鐵站及東區走廊,交通條件優越,在正常市道下,本應是兵家必爭的地王。無奈近期本港經濟受外圍因素包括歐債及內地經濟失色等影響,發展商對吸納幾十億元或以上的大型項目或發展用地,早已顯示態度趨向保守。

批地條款要求及限制多

 早前已有大圍站項目流標事例,正正反映發展商對投入大、風險大的投資項目都極之審慎,投標前做項目可行性財務分析,都會採取最保守的估計,在這種情況下,就算對於好像北角h如斯靚地,敢信部分投標發展商只是抱著「執平貨」心態,在大家都在保守之下,中標價無理由會被搶高。

 反觀北角h用地的批地條款,當中要求及限制多多,業界很少做分析時面對如舊式電話簿,厚達四百多頁的賣地標書,當中對屋宇設計的限制,包括限高80米及不少於700伙,局限了只得20多層高及以主打中小型單位的格局,加上上限10%的發水限制,這些條件都對日後樓宇的定位及售價造成局限。

 另外,批地條款要求提供一系列公共設施,包括五項嚴格規定不同功能的社區中心,如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地區支援中心、特殊幼兒中心暨早期教育訓練中心及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等。還有,發展商需興建公共運輸交匯處及保留公廁等,屬於環保範疇的條款有,針對東廊及渣華道雙重噪音夾擊的阻隔噪音設施和通風廊等。

北角地王呎價料達萬元

 上述公共社區設施在按指定規格建築完工後,均須交回給政府管理。政府支付有關建築費約為1.52億元,按16萬平方呎樓面計,平均每方呎約950元,粗略看來未必能夠完全支付該些設施的建築費,不敷之數需由發展商負擔。這部分額外由發展商負責的建築支出,其實等同是購入土地的地價一部分,但卻並未在上述平均樓面地價中反映,假如能夠連這些額外支出也計算在內,今次北角h地王的呎價一定不只9,347元,甚至達到10,000元。基於上述限量限高及其他附帶條件,預計將來該地不會發展成超級豪宅,料平均每呎建築面積售價約15,000元,對眼前區內樓市影響應屬中性。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經濟放緩 內地轉型必經階段 (2012-07-13) (圖)
醫藥股有望否極泰來 (2012-07-13)
拆解發展商低價買地之謎 (2012-07-13)
熱點透視:關注日用品不能承受之輕 (2012-07-13)
中國經濟第三季可望回升 (2012-07-13)
探討作息失衡的根本成因 (2012-07-13)
百家觀點:經濟放緩 內地轉型必經階段 (2012-07-13) (圖)
醫藥股有望否極泰來 (2012-07-13)
拆解發展商低價買地之謎 (2012-07-13)
熱點透視:關注日用品不能承受之輕 (2012-07-13)
中國經濟第三季可望回升 (2012-07-13)
探討作息失衡的根本成因 (2012-07-13)
百家觀點:歐國再現分歧滿佈障礙 (2012-07-10) (圖)
乏有效監管 歐洲銀行問題多 (2012-07-10) (圖)
由權證成交量說起…… (2012-07-10) (圖)
人行政策繼續寬鬆可期 (2012-07-10) (圖)
西歐行的所見所聞 (2012-07-10)
百家觀點:歐盟峰會後市場投資情緒得以紓緩 (2012-07-06) (圖)
意西兩國最受惠歐盟峰會 (2012-07-06)
內地航空股是否翻身在望? (2012-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