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牽頭推綠色建築 財爺盼與各界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表示,「零碳天地」的落成是香港綠色建築運動的新里程碑。財爺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特區政府的「起動九龍東」計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其中的標誌性項目正陸續落成。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其最新網誌撰文,介紹了區內最近落成的「零碳天地」和園景區。他表示,「零碳天地」的落成是香港綠色建築運動的新里程碑,它向市民和業界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信息,就是減少能源消耗才可以創造優質生活環境,並強調特區政府會以身作則,帶頭推動綠色建築。「綠色建築運動有賴業界和公眾支持,我期望各界繼續攜手合作,共建可持續發展的香港。」

「零碳天地」展決心才能合作

 位於九龍灣常悅道「零碳天地」和園景區是全球少數有實際用途的綠色建築物,很多設計具有世界先進水平,放到國際上也有示範作用,而該項目的施工難度頗高,但從開始構思到完成,項目只花了18個月,「能夠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展現了有關方面的決心、才能和合作。它向國際和本地的建造業界展示香港尖端環保設計及科技,包括多項首次在香港應用的環保建築技術」。

再生能源夠自用 剩餘供電網

 曾俊華介紹說,「零碳天地」利用了香港第一個都市原生林的綠化帶以緩減「熱島效應」,改善周圍的微氣候,具有「正氣候」效應;利用水池降低吹入建築物的自然風的溫度;又如把太陽能光伏板置於向東南傾斜的屋頂上以爭取更多日照等。在各種設計的配合下,「零碳天地」除了能抵銷日常營運耗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還能抵銷建築物料生產時產生的二氧化碳。「它生產的再生能源不但足夠自用,還有剩餘輸送到公共電網,所以是難得的『正能量』建築物。」

 他又說,近年來,公眾從關注環境保護開始,逐漸對減少能源消耗也關注起來了,對香港這個繁榮的大都會來說特別有意義,而香港的耗電量中,建築物用電佔了九成;全港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有六成源自建築物。「公眾越來越關注建築物的可持續性和質素,政府也致力推動可持續建築,特別是綠色建築。我們的政策,包括以立法來促進業界採取綠色措施,和提供誘因去鼓勵業界盡可能在建築期間引入低碳原素,以低碳排放進行工程。我們亦積極在公共工程中引入綠色設計。所有新興建的政府建築物,若建築樓面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都要最少取得綠色建築認證評估的第二高級別。」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梁班子開局不順更需政治盟友支持 (2012-07-23)
曾德成:擴法援遲5個月 嘆拉布損港速度 (2012-07-23) (圖)
牽頭推綠色建築 財爺盼與各界合作 (2012-07-23) (圖)
《零距離接觸CY》 梁粉選戰留紀錄 (2012-07-23) (圖)
為善最樂 (2012-07-23) (圖)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陳茂波 若獲邀任發展局長 積極考慮義不容辭 (2012-07-20) (圖)
為鄉局發聲出選 發叔下周決定 (2012-07-20)
教局承諾助推國民科 (2012-07-20)
到此為止:陳太:僭建風波應告一段落 (2012-07-20)
吳克儉訪京開路文憑試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衷誠合作:新立會建新關係 梁盼攜手推民生 (2012-07-19)
專業部隊 (2012-07-19) (圖)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2012-07-19) (圖)
高永文:廚房熱更團結 (2012-07-19) (圖)
基本法起草概覽面世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立選報名開鑼 各黨今爭頭彩 (2012-07-18)
林智遠調查:年輕會計師最驚工時長 (2012-07-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