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茂波 若獲邀任發展局長 積極考慮義不容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茂波透露,政府有人曾與他討論接任發展局局長一職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正在為懸空的發展局局長一職尋找適合的接任人選,並暫時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兼任。即將卸任的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昨日在電台節目上透露,特區政府有人曾與他討論接任發展局局長一職的問題,強調「如果政府邀請我,我會很積極考慮,義不容辭」,又指未來發展局需要處理的問題,如政府山、僭建、找土地興建更多房屋、起動九龍東及活化工廈等工作都很有挑戰性,「如果我坐呢個位,做得唔好,要我鞠躬下台,我冇問題」。

 原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因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而被廉政公署拘捕並辭職,令發展局局長職位懸空,尤其該局將負責土地供應、屋宇僭建等香港社會十分關注的問題,令人擔心新政府因此未能盡早推出有關方面的惠民措施。目前,外間流傳被指為財政司副司長人選、但因立法會未能在今屆會期內通過政府架構重組方案而無法「上任」的陳茂波,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首次透露,當局曾與他討論有關問題。

 他說,在未開設屬於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前,曾在建築業訓練局擔任秘書長和會計主任職務,後來也在一間經營建築及房地產的上市公司工作過,並曾在一間上市的房地產發展公司做獨立非執董,對有關範疇有一些了解,加上擔任局長工作並非個人工作,公務員團隊中不同部門都有專職同事,而梁振英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都很熟悉這方面的情況,「作為一個團隊去工作,會互相支持,許多事情亦會一起商量」,故倘梁振英正式邀請他接任發展局局長,他會義不容辭、積極考慮。

未當臨時工考慮

 陳茂波直言,今日做議會、做公務者,不只是榮譽,而是一個服務香港的崗位,因此自己希望在一個合適崗位服務社會,幫手為香港做事,絕對不是為了做官而去做這個職位,「我在考慮這個工作時不認為這是一臨時工,而是真正認為自己是適合這個職位的,否則我不會勉強去做,如果要做,就全心全意去做好」。不過,他不肯評論最終能否「成事」,「我不知道梁振英有無與其他可能的候選人討論過」。

不敢低估挑戰性

 發展局未來的重要工作,包括政府山、僭建、土地供應、起動九龍東、活化工廈等,陳茂波說,「我一點都不敢低估這個工作的挑戰」,認為當局要有足夠的公眾討論和參與,再商量如何處理。

 被問及多位問責官員甫上任已被發現有不同程度的問題,他有否反思自己是否有「潛在的問題」時,陳茂波說,「我有諗過」,強調任何人接受做公職,都要靜下來要反思自身,又說自己住的地方是一屋苑的一個中層單位,該單位無露台、花園及天台,無法僭建,又評論到梁振英大宅的僭建問題,指「要交代的早晚都要交代」,並相信梁振英已聽到大家的意見。

籲予新班子發揮

 被問及目前特區政府正面對困難,陳茂波形容,這是一個相當困難的「起頭」,但認為大家毋須氣餒,「梁振英亦是在爭議聲中當選,未來要更加努力做好工作,更多機會與方方面面交流,與方方面面建立互信基礎」,強調自己明白社會上部分人的疑心很重,但希望大家給一些時間和空間,讓新班子去交出成績,並相信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每個人在位置上盡心盡力去做,最後的結果,大家毋須太過介懷。

發叔讚為人精靈

 另外,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被問及陳茂波或會出任發展局局長時表示,陳茂波「為人不錯,人又精靈」,且有會計基礎,相信對方有能力接麥齊光的棒。

相關新聞
學習胡主席重要講話 支持梁特首開創新局 (2012-07-20)
陳茂波 若獲邀任發展局長 積極考慮義不容辭 (2012-07-20) (圖)
為鄉局發聲出選 發叔下周決定 (2012-07-20)
教局承諾助推國民科 (2012-07-20)
到此為止:陳太:僭建風波應告一段落 (2012-07-20)
吳克儉訪京開路文憑試 (2012-07-20)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衷誠合作:新立會建新關係 梁盼攜手推民生 (2012-07-19)
專業部隊 (2012-07-19) (圖)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2012-07-19) (圖)
高永文:廚房熱更團結 (2012-07-19) (圖)
基本法起草概覽面世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立選報名開鑼 各黨今爭頭彩 (2012-07-18)
林智遠調查:年輕會計師最驚工時長 (2012-07-18) (圖)
雙線發展:11人名單攻立選 自由黨要爭6席 (2012-07-18) (圖)
協助拉票:橄欖盼阿Paul直選得米 (2012-07-18)
阿基辭平機 單打林煥光 (2012-07-18)
梁特首有抱負想幹事 社會理應給空間給支持 (2012-07-17)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2012-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