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政府如何解決「雙非」孕婦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前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王振民(見圖,劉國權 攝)認為,特區政府需要一些時間處理有關問題,而人大常委會已曾於1999年就該問題釋法,毋須再次釋法,相信特區政府可以通過修例或由本地法院再作解釋,解決「雙非」嬰兒居留權問題。

 王振民昨出席《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概覽》新書發布會暨講座時表示,人大常委會再就「雙非」問題釋法的機會不大。他說:「人大常委會1999年釋法時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其實不需要通過人大常委會來採取甚麼行動。」

修改判決外國常有

 人大常委會雖曾就事件釋法,並處理了包括「雙非」嬰兒並不享有居留權問題,惟終審法院於2001年就「莊豐源案」所作的判決,卻有不同理解。他認為,由香港法院再就有關問題作聲明是可行辦法,「法院判了以後,後來法院可能覺得這個解釋不太正確,所以法院可能會重新作出判決,把以前的判決作出修改」。他指出,類似情況在不少國家時有發生,而通過法院的措施及重新解釋,可以解決問題。

 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指出,「雙非」問題牽涉法庭裁決及政府政策。他稱,大量「雙非」孕婦產子,某程度上建基於特區政府以規範及半歡迎的政策去處理問題。他認為,以行政手段去處理該問題,付出的代價最小,亦較合理及容易令人接受,「當然可以根治問題,但現時連本地孕婦的服務亦受影響,刻下最重要是解決這個問題,其他事情可下一步解決」。

陳文敏指修例最佳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認為,以行政手段處理問題最為快捷,亦可即時修正,人大解釋則會引來很大震撼。但他認為,修改《基本法》才是最好辦法,只是政治角度上未必十分可行。他稱,根據實際情況修改法例,其實十分平常,中國憲法亦經常修改。他又謂,如果再有一宗類似案件,讓法院有機會再審,卻不一定會推翻當年《莊豐源案》的判決。

 對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早前表示正與保安局研究,就「雙非」嬰兒是否有居留權,向法院申請聲明尋求法律解釋,陳文敏則對有關做法有所保留,「因為法院並非政府的法律顧問」。

相關新聞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衷誠合作:新立會建新關係 梁盼攜手推民生 (2012-07-19)
專業部隊 (2012-07-19) (圖)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2012-07-19) (圖)
高永文:廚房熱更團結 (2012-07-19) (圖)
基本法起草概覽面世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立選報名開鑼 各黨今爭頭彩 (2012-07-18)
林智遠調查:年輕會計師最驚工時長 (2012-07-18) (圖)
雙線發展:11人名單攻立選 自由黨要爭6席 (2012-07-18) (圖)
協助拉票:橄欖盼阿Paul直選得米 (2012-07-18)
阿基辭平機 單打林煥光 (2012-07-18)
梁特首有抱負想幹事 社會理應給空間給支持 (2012-07-17)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2012-07-17) (圖)
回應僭建 特首:有疏忽不涉誠信 (2012-07-17)
指警隊處理示威表現克制 (2012-07-17)
澳立會通過修改兩選舉法 (2012-07-17)
深層交流:葉太新著 評時事言心路 (2012-07-17) (圖)
擲道具「交足戲」 長毛「如願」被逐 (2012-07-17) (圖)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