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本法起草概覽面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基本法》與香港市民息息相關,但其起草過程及立法原意,大部分港人卻未必知曉。由清華大學憲法學博士李浩然主編、三聯書店出版的《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概覽》,昨日舉行新書發布會暨講座。李浩然指出,「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關係好比建築物及地基,他在篩選及整理資料的過程中,面對很大困難,但期望該書可以成為立法典範。

王振民:助各界認識更多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前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王振民昨日出席發布會暨講座時,大讚有關資料整理得非常好,可令社會各界以及內地對《基本法》有更全面認識,亦是非常重要的公民教育工程。他指出,《基本法》內每一個條文的背後,都有非常重大的意義,起草過程中存在爭議亦是必然的,須經過長時間的討論。他說:「起草過程體現了共識,最後《基本法》得以順利通過,亦反映出社會各界的共識,及對香港未來各方面的安排,實在得來不易。」

 王振民亦提到,現實時局的變化,可能在《基本法》起草的過程中從沒想過。他舉例指,2004年實施的CEPA,於《基本法》內從無觸及。他稱,香港奉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不需要國家來管,但特區後來發現到可能被內地各省邊緣化,如果沒有參與內地的經濟及商貿活動,可能對香港不公平,因而衍生出CEPA的實施,「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的,我們都要做」。

相關新聞
謹記三個絕大多數 治港班子須果決前行 (2012-07-19) (圖)
衷誠合作:新立會建新關係 梁盼攜手推民生 (2012-07-19)
專業部隊 (2012-07-19) (圖)
王振民:法院可再釋「雙非」 (2012-07-19) (圖)
高永文:廚房熱更團結 (2012-07-19) (圖)
基本法起草概覽面世 (2012-07-19)
龍聲飛揚:堅定不移挺梁 符合香港整體和長遠利益 (2012-07-18)
立選報名開鑼 各黨今爭頭彩 (2012-07-18)
林智遠調查:年輕會計師最驚工時長 (2012-07-18) (圖)
雙線發展:11人名單攻立選 自由黨要爭6席 (2012-07-18) (圖)
協助拉票:橄欖盼阿Paul直選得米 (2012-07-18)
阿基辭平機 單打林煥光 (2012-07-18)
梁特首有抱負想幹事 社會理應給空間給支持 (2012-07-17) (圖)
扶貧委會擬與「關愛」整合 (2012-07-17) (圖)
回應僭建 特首:有疏忽不涉誠信 (2012-07-17)
指警隊處理示威表現克制 (2012-07-17)
澳立會通過修改兩選舉法 (2012-07-17)
深層交流:葉太新著 評時事言心路 (2012-07-17) (圖)
擲道具「交足戲」 長毛「如願」被逐 (2012-07-17) (圖)
指點江山:麥齊光辭職引起的思考和警惕 (2012-07-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