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國民教育認同廣 若不推行失眾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林曉晴) 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掀起全城熱烈討論,更有團體質疑國民教育科是「洗腦教育」,周日發起遊行反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說,推行國民教育課程獲社會普遍認同,若不推行,會令很多人失望。她又指,國民教育科重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亦可培養國民素質,並強調國民教育科絕不是「洗腦式」教育,有關說法是對本港教育界不信任。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見圖)昨日參觀「食物銀行」後表示,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課程宗旨是透過了解國家,培養出國民素質,及青少年正直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她亦看過課程指引,認為整個課程很重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因此肯定國民教育科不是「洗腦式」教育。她又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推行,在社會上已獲得普遍認同,教育界亦支持,如因一部分人士有不同看法,而影響課程落實執行,或會令很多人失望。

四個月諮詢 成果正面

去年政府曾就國民教育科公開諮詢,林鄭月娥指,課程發展議會轄下特別成立專責小組,小組在去年曾展開為期4個月諮詢,收到逾千份意見,而有關意見已反映在早前推出的課程指引中,認為諮詢成果正面。林鄭月娥表示,相信香港教師會教育學生要有獨立思考能力,和明辨是非能力,不會存在「洗腦式」工作。她認為國民教育科是「洗腦」科目的說法,是對本港教育工作者的不信任,亦不公道。

林鄭月娥強調,教育局並沒有強制全港小學在9月份開始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因教育局亦明白各間學校需要時間準備教材,及建立專業團隊,因此提出「三年開展期」,英文是initiation period,讓學校按自己的時間表,選擇在今年或以後去開展科目。

延續通識科 銜接互動

有指國民教育科與通識科會造成重疊,林鄭月娥指自己並非教育專家,但她認為一個課程的發展,是一個延續和不斷優化的過程,而在國民教育科的課程指引內,都有要求學校如何將德育及國民教育,和其他科目銜接或互動。

望周日遊行 和平安全

團體「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周日舉行遊行,反對推行國民教育科,林鄭月娥回應,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警務處亦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而考慮到今次遊行活動可能會有小朋友參與,警方會採取全力協助態度,希望遊行在一個很平靜、很和平的情況下進行。林鄭月娥又指,由於遊行終點是添馬政府總部,她亦已要求行政署署長作出配合,並呼籲主辦單位要維持秩序,讓遊行在和平及平靜的環境下進行。

相關新聞
林鄭:國民教育認同廣 若不推行失眾望 (圖)
話你知:逾80%教師撐國民教育 (圖)
李焯芬:已廣泛諮詢 毋憂「洗腦」 (圖)
吳克儉:學校可分階段推行 (圖)
林煥光:勿因一冊否定全科 (圖)
遊行倘帶小童 警籲更須小心
14歲神童伍國頌成最年輕港大生 (圖)
伍國頌小檔案 (圖)
父母惡補娛聞 助神童識朋友
導師跟進升學 專員輔助社交
港校環球招神童 港大收15歲京女 (圖)
240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鍛煉 (圖)
學員心得體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