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焯芬:已廣泛諮詢 毋憂「洗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焯芬。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近日引起廣泛討論,更有部分團體要求撤回該科並重新諮詢。但負責撰寫課程指引的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主席李焯芬昨強調,現有課程是經過4個月諮詢,收集過千份意見並大幅度修改而成,已盡量反映教育界的意見;指引列明要讓學生客觀討論、多思度思考和分析爭議性事件,不同議題都可在課堂討論,以助學生培養獨立思考,希望家長能夠待課程落實再觀察(wait and see)。他又表明國民教育課程「絕不洗腦」,否則作為專責委員會主席,必定會譴責當局。

不迴避爭議 倡獨立思考

 德育及國民教育專責委員會早在2010年底成立,去年8月底完成4個月廣泛諮詢,收集意見逾千份,普遍認同該科的方向,委員會並就課程細節大幅修改諮詢稿,今年5月才完成課程指引。李焯芬昨強調,當中除培養學生對國家歸屬感外,亦要求他們學會多角度批判思維、獨立思考,能夠情理兼備分析香港、中國內地乃至世界的重要議題,表達個人意見。他引用課程指引附錄表明,教學上「教師不應迴避、否認或拒絕討論任何爭議性議題」,不同議題都能在課堂討論,包括「六四」或「李旺陽」事件等,而探討時老師應保持公正,讓學生作獨立思考。

港資訊發達 學生自由接觸

 李焯芬稱,不同學校可於未來3年按部就班實施該科,例如先推行德育部分,或先觀摩其他學校做法亦可。對有意見質疑課程只提供正面訊息,出現「洗腦」效果,李焯芬並不認同,又表明若真有「洗腦」現象,自己會「第一個站出來,以專責委員會主席身份譴責教育局,並要求撤回課程」。他又認為,香港學生能接觸社會各項資訊,根本難以被「洗腦」,希望各界放下憂慮。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張國華補充指,當局開始與書商討論,處理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教科書出版的安排,局方亦正計劃未來到各區家長聯會解釋,並鼓勵學校與家長多作溝通,希望釋除家長的疑慮。

相關新聞
林鄭:國民教育認同廣 若不推行失眾望 (圖)
話你知:逾80%教師撐國民教育 (圖)
李焯芬:已廣泛諮詢 毋憂「洗腦」 (圖)
吳克儉:學校可分階段推行 (圖)
林煥光:勿因一冊否定全科 (圖)
遊行倘帶小童 警籲更須小心
14歲神童伍國頌成最年輕港大生 (圖)
伍國頌小檔案 (圖)
父母惡補娛聞 助神童識朋友
導師跟進升學 專員輔助社交
港校環球招神童 港大收15歲京女 (圖)
240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鍛煉 (圖)
學員心得體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