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員心得體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駐港部隊司令員張仕波看望學員,並向射擊成績優秀的學員表示祝賀。

腦中牢記 精神堅持信念

謝承潤 二排七班(漢基國際學校)

 「即使我的肉體即將殞滅,但我的靈魂將與你們同在。」這句話在我看完《風聲》後不斷地在腦中響起,因為這句話裡面包含著一種精神、一種堅持、還有一種信念。

 一種精神,那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勇於付出一切的精神。影片中的女主角將這種精神貫徹到底。

 一種堅持,那是無論受到肉體或精神上的摧殘,都會將自己的信念堅持到底。女主角為了將消息傳遞出去,敵人威脅她,對她使用酷刑,但她從來沒有產生放棄的念頭,而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堅持,換來革命的勝利。

 一種信念,那是不管遇到任何情況,都毫不動搖自己當初的誓言。女主角明白為了祖國的和平,自己的犧牲是值得的。她在人生的終點堅守著自己的信念,正是因為對信念的堅守,她的人生才沒有遺憾,她的生命也因此充滿光彩。

愛上軍營 加深了解祖國

談本暢 三排十二班(惠僑英文中學)

 記得入營前董太的一句話直到現在我還覺得十分有意思,就是:「你進來了這個營,一定會改變你的一生。」在第一天出發時,其實我還有點想家,但經過一天的訓練,我已經愛上這個新圍軍營;第二天的開營典禮十分盛大,大家一起宣誓,決定這15天遵守營中規定,積極參加活動。

 營中學習的軍歌使大家情緒達到頂點,而練習步操雖然艱苦,但亦鍛煉了我們的體魄、精神和堅持;每一次的教育講座都令我對祖國的知識加深了解,並學習到各種改革對祖國的影響;營中大家觀看的3部影片,都是真人真事改編,每一部都代表著各種人物為了中國的榮耀而努力戰鬥;加上體驗軍人生活整理內務的訓練,這些都讓我獲益良多。

深受震動 中國強大如斯

謝梓雋 三班九班(英華書院)

 「砰砰!前進!忠於祖國!保衛香港!」觀看「獵人戰鬥」特種兵表演時,一班穿著整齊作戰服的中國特種兵冒著大雨英勇地衝了出來。看著他們穿過一個又一個的火圈,爬過一個又一個的危險障礙,我的心跳不自覺地加速,心跳聲大得快把槍炮聲給蓋過了。臉上的水滴不斷地滴在地上,我已經分不出那是雨水還是我過度緊張而流的汗水……

 回想以前,當我一聽到「特種兵」三字時,心裡就會想到美國「海豹突擊隊」等強兵。說來慚愧,我作為一名中國人,為什麼我立即想到的是其他,而不是我們中國的解放軍呢?

 昨天看了國家強勁先進的軍備以及一班不畏風雨、威風凜凜的中國解放軍官兵表演後,我不再認為中國比其他國家遜色。「可笑,多麼可笑!為何我們要自覺渺小呢?現在中國已經成長了很多。中國可是一大強國啊!」我一邊看他們表演一邊拍案叫絕!如果你以為中國會像以前一樣被別人欺負,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中國已經強大起來了!

做到最好 堅持就是勝利

陳浩霖 一排三班(元朗公立中學)

 這十多天的「旅程」,說漫長可以很漫長,說短暫也可以很短暫。面對各種訓練例如隊列、軍體拳等,但休息時間卻很短暫,首幾天感覺很是痛苦、無聊,而到了現在只剩下幾天時間,卻感覺到很想多待一會啊。我從一開始的寂寞無友,直到現在與班長、班副、三班的各位打成一片,真的很開心。在這次的訓練營裡,學到的不止是堅毅的意志,更多的是待人處事的道理。還記得班長曾說過「堅持就是勝利」、「訓練的時候要好好訓練,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很多事不是因為累、辛苦就不幹了、放棄的,沒有這種說法」。人生不也是這樣嗎?一切都需要堅持到最後,不能虎頭蛇尾,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正所謂「團結就是力量」,三班的我們團結一致,每項「任務」都做到最好,大家非常聰明、領悟力強,所以在訓練上也很順利,我亦有信心大家能繼續盡力做到最好。

 最後我再次承諾,今後我也會用這15天汗水、辛苦換來的堅強意志,走我的人生道路。

嚴格紀律 練出鐵的意志

黃啟熙 一排一班(明愛元朗陳震夏中學)

 在軍營已經有一個多星期,在這裡經歷了很多很多。有辛酸、有汗水,但我和其他學員們團結一致、相互溝通,總能克服困難。

 軍營紀律十分嚴格,一定要按照指示做事,吃飯的時候不能說話,排隊的時候不能亂動,這都是我們要做到的,但仍沒有多少人能夠高嚴格地達到,因為我們的紀律意識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我們也很刻苦地去做、去學習。

 在軍營裡我們一班同學學到寶貴的知識,也留下難忘的記憶,及不可割捨的友情,我希望大家能在以後的生活中,按照自己目標一步一步向前進,為社會貢獻,為祖國盡力獻出一分力量。

辛苦訓練 學會刻苦耐勞

李凱露 四排十三班(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換上軍裝,放好東西,我們在這裡的第一天士兵生活開始了……整齊報數、稍息立正、跨立立正……這些基本的動作是我們每天的必修課,我在陽光底下,學會了刻苦耐勞。

 在這裡的每一天生活,我們都要依照規律,作息定時,且要絕對服從班長、排長的命令,連擦一把汗、喝一口水,都要向班長報告,得到批准以後才能夠動……自律性,良好的生活習慣,便在此開始培養。

 訓練是辛苦的,但是我們的辛苦卻會得到回報……而且,我們亦有很多多姿多彩的活動,觀看電影,預備綜藝節目甄選,實彈射擊訓練等,日子充實而有趣。

 有時候更會笑言:我已經忘了媽媽的樣子,但一想起班長的名字,她的樣貌便立刻浮現在眼前……

 15天,我們在講座上學到的知識遠超課本;15天,我們在電影中看到了更多的價值觀;15天,我們在歷奇活動和訓練中,亦學會團結;15天,到底我們還能有什麼改變?

 我們將會走出軍營,做個負責任、守紀律、刻苦耐勞的人……對吧?

入營歷史 會一輩子珍惜

徐諺晴 四排十三班(迦密柏雨中學)

 寫這一篇心得體會的時候,我的心正哼著一首歌,不是流行歌曲,而是我入營以後學會的一首軍歌—當兵的歷史。正如歌詞中提到「我為我的選擇高呼萬歲」,我一輩子也不會為此選擇感到懊悔。來到這個軍事夏令營,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決定。

 進營前一天,我的心一直在發慌,心裡面想著千百個藉口讓自己不要參加。我在想:我這個人做事容易出亂子,拖泥帶水,而且營裡面要接受很多的訓練,我還是不去比較好。但是,最後我還是豁出去,硬著頭皮上了那一輛前往新圍軍營的車。

 在軍營裡,我學會了許多,我從一個沒有節奏感、手腳不協調的人,到現在可以跟著口令「一二一、一二一」,莊嚴大方地走起來。從前,可能我遇到學校的老師都會尷尬,都不會向他們問好,但是現在我明白向人問好是代表尊重別人的表現。在部隊裡面,我們是一個整體,我們一舉一動都影響到部隊的形象。

 現在,我的生命裡有了入營的歷史,我一輩子也會感到珍惜。

手握鋼槍 難得難忘刺激

吳彥儀 四排十五班(南島中學)

 2012年7月20日:今天我第一次接觸槍!我們學會了瞄準和正確的姿勢。拿住槍的感覺很刺激,但最辛苦是在猛烈的太陽下接受訓練。除了瞄準,我們也學會了怎樣去分解一部槍。

 然後,我被挑選去參加了一個快速分解槍的小比賽,最丟臉的是我哭了。不是因為輸了,而是因為自己的情緒太過於緊張就控制不住。我一定要改掉這個壞習慣!比賽用平常心去面對。我定會記得班長對我說過的,他說對我有信心,會一直支持我!

相關新聞
林鄭:國民教育認同廣 若不推行失眾望 (圖)
話你知:逾80%教師撐國民教育 (圖)
李焯芬:已廣泛諮詢 毋憂「洗腦」 (圖)
吳克儉:學校可分階段推行 (圖)
林煥光:勿因一冊否定全科 (圖)
遊行倘帶小童 警籲更須小心
14歲神童伍國頌成最年輕港大生 (圖)
伍國頌小檔案 (圖)
父母惡補娛聞 助神童識朋友
導師跟進升學 專員輔助社交
港校環球招神童 港大收15歲京女 (圖)
240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鍛煉 (圖)
學員心得體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