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4歲神童伍國頌成最年輕港大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伍國頌(前排中)與家人一起分享入港大的喜悅。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3A尖子主修化學 走科研路冀做教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最後一屆3年制大學聯招昨天放榜,IQ達135、在末代高考取得3A1C1D佳績的14歲「神童」伍國頌,獲心儀的香港大學理學院取錄,成為該校創校百年以來最年輕的學生。他表示,日後打算主修化學,並已立下宏願,要走科研之路,矢志成為化學教授。

為迎接該校最年輕的準大學生伍國頌,港大昨日特別舉行記者會,交代其入學詳情;其間伍國頌身穿西裝、打呔,在父母及妹妹陪同下出席記者會,表現有點緊張,回答記者提問時態度謹慎,答案精簡,但有問必答,表現有禮。

去年結緣 參加青年研習

 早在上月底高考放榜後,當時就讀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中七的國頌,已表明心跡,坦言希望入讀港大理學院並主修化學,主要是考慮到「港大世界排名高」。

 國頌昨日表示,當知道自己獲港大理學院取錄時,實在既開心又期待。他一直醉心化學研究,「我喜歡化學多變化、多用途,又幫到人」,故已訂好學習目標,未來要全情投入研究化學,委身科研,目標是要成為化學教授。

 他早在去年7月已和港大理學院「結緣」,當時他參加港大青年科學研習學院(Junior Science Institute)的「Colourful Food」一日工作坊,主要是學習如何化驗食物中的顏料。港大理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陳偉鍵表示,國頌經資優教育學院引薦參加上述活動,當時已知他的理科成績特別好,且對化學情有獨鍾,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不特設課程 鼓勵多元學習

 據了解,學院不會特別為國頌設計課程,二年級時他可再決定主修科。陳偉鍵指出,國頌除理科出眾外,音樂亦是強項,故鼓勵他選修不同的理科科目及音樂相關科目,不要單顧化學,以擴闊學習領域。陳偉鍵本身亦是化學系教授,對國頌年紀輕輕已立志走化學科研路感高興。

升大後不跳級 冀赴外國深造

 曾跳級幾次的國頌表示,升上大學後不會再「跳級」,以充分利用3年的大學生活學習不同的知識。完成學位後,會考慮到外國深造。

 理學院院長郭新表示,學院對國頌和其他學生會「一視同仁」。他鼓勵各同學擺脫在中學所用的學習模式,未來要更著重理解、思考和發揮。

相關新聞
林鄭:國民教育認同廣 若不推行失眾望 (圖)
話你知:逾80%教師撐國民教育 (圖)
李焯芬:已廣泛諮詢 毋憂「洗腦」 (圖)
吳克儉:學校可分階段推行 (圖)
林煥光:勿因一冊否定全科 (圖)
遊行倘帶小童 警籲更須小心
14歲神童伍國頌成最年輕港大生 (圖)
伍國頌小檔案 (圖)
父母惡補娛聞 助神童識朋友
導師跟進升學 專員輔助社交
港校環球招神童 港大收15歲京女 (圖)
240青少年軍事夏令營鍛煉 (圖)
學員心得體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