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強烈批評教協煽動罷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利用學童作政治工具 無視損害年輕一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鳴、張悠、鄭治祖)政府近日多次推出措施積極回應社會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關注,但教協完全漠視當局的善意,前晚高調召開常務會議,揚言若政府在新學年不撤回該科即會煽動罷課,有關的威脅言論惹起社會各界猛烈批評。政界人士普遍質疑教協因為臨近立法會選舉,才去炒作國民教育議題,令教育議題政治化;不少教育界人士更擔心,作為教師團體的教協完全無視罷課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更令年輕一代淪為政治工具。

 為了釋除家長對國民教育的「洗腦」疑慮,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成立有廣泛代表性的「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邀請家長、老師等各界參與,監察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推行;特首梁振英亦提出將參考教材上網,讓公眾親自看清當中內容;此外,教育局由今日起更分別向18區家長詳細解釋課程指引內容,社會各界對上述安排普遍表示歡迎。

盧文端:應給予推行空間

 不過,教協前晚卻突然高調召開常務會議,聲言若政府在新學年不撤回該科,即會大搞罷課。全國政協委員盧文端批評,教協是因為臨近立法會選舉,才去炒作國民教育議題,政治目的明顯。他指,政府日前已宣布設立委員會廣納意見,誠意十足,各界應給予政府空間推行政策;反之,教協鼓吹的罷課會影響學生學習,作為教師團體,教協不應以此作為政治手段。

 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勸喻學生不要以罷課,迫使政府撤回國民教育科,重申政府已經就學科設了3年開展期,加上課程內容全由學校決定,學校有充足時間適應,是一個相當寬鬆的政策,外界毋須以罷課要脅。

 原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強調,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並非「洪水猛獸」,更不是「洗腦課程」,絕無所謂的強迫性,課程只是讓大家認識國家,正如國家航天員訪港,絕對不是方便港人拍照,而是想說明中國科技的發展,又如奧運獎牌背後亦意味著中國體育發展歷經數十年的努力,學生認識後各有自由,既可選擇擁護或反對,故師生無必要採取罷課等太過激烈的行動。

何主平:教協太過火輕率

 大埔區家教會主席何主平更坦言,對教協的罷課言論感到「好傷心!」他指社會上反對國民教育的聲音,均是針對課程的內容而非要撤回,「現在不只是教育問題,已演變成政治事件。」他認為,教協罷課的決定實在「太過火,且輕率,他希望大家能理性討論。」

 教育評議會主席鄒秉恩質疑,現任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以罷課反對國民教育」的手法,「為何在立法會開會時,當討論到推行國民教育,為何不即時聯合其他人反對?現在才出來反對?這不是『放陷阱』給政府嗎?」鄒秉恩明言,教協現在作出「積極考慮罷課」的決定,與選舉不無關係。教聯會副主席鄧飛亦擔心,若學生罷課卻根本不明白行動的意義,只會淪為別人的政治工具。

市民轟張文光挾持民意

 香港青年大專學生協會幹事區展邦指,反對罷課,認為此舉沒有把學生的利益列為優先,而教協在此事上更有欠中立,「就算反對國民教育的聲音很大,也不可因此而發起影響學生學習的行動。」

 另多位市民昨致電電台批評教協罷課的做法。聽眾黃先生指:「國民教育都是為下一代好,教學內容和形式有斟酌空間,但我覺得現在被(教協)挾持,成為了他們的籌碼!」就教協署理會長張文光形容當日遊行「有很多嬰兒車,看見父母帶同他們生命中的至寶同行,場面令人動容」,黃先生忍不住炮轟張文光「不要過份炒作」。

 另一名聽眾吳先生指,現時推行國情教育的關鍵是18區家校會代表的意見,「若大多數代表反對,那才應該取消」。他希望教協可以停止「抽水」,又認為張文光「罷課後再重新補課」的建議不切實際。

相關新聞
競立會人數空前 超選明星大激戰 (圖)
各界強烈批評教協煽動罷課 (圖)
30年後 港變「耆英之城」 (圖)
民記新西求三贏 陳恆鑌冀分好票 (圖)
工聯四鏢齊飛 瞄準標準工時 (圖)
新東20名單逐9席 民記分隊爭每票 (圖)
港島「龍頭」寶座 14名單搶7席 (圖)
中國海軍建立常態戰備巡邏 (圖)
中國體操男團霸氣衛冕 (圖)
張雁全十米台新科冠軍 初學跳水畏高 (圖)
胡錦濤:穩增長放更重要位置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2%新高 1780萬人無工開 (圖)
新iPhone盛傳下月12日亮相
澳41億毒品走私 4港人被捕 (圖)
半年2,232萬客訪港升15.5%
職工盟策動救生員 全民運動日玩罷工 (圖)
女多男少惡化 北上覓夫增三倍
霍家爭產案 大狀團逼爆律師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