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島「龍頭」寶座 14名單搶7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記爭好事成雙 工聯吸納基層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立法會港島區直選在政壇上素有「龍頭」象徵性意義,今屆共有14張名單搶奪7個議席,當中除了傳統建制及反對派陣營外,還湧現多張激進名單及升斗市民入閘爭位。選情添變數,各黨派一改策略,沉著應戰,如民建聯首度在港島分拆兩張名單力爭「議席成雙」,工聯會首次打正工會旗號出戰搶攻基層票;民主黨就踢走甘乃威,改由在上屆區選會滑鐵盧的副主席單仲偕領軍;成功趕絕前黨友司馬文去馬港島的公民黨,在前黨魁余若薇改戰新界西下,知名度低的前公民黨主席陳家洛能否「保本」仍是未知數。在新形勢及新人事下,港島選情難料,各黨派勢力勢必重新洗牌。

 今屆港島候選人大致來自建制陣營、反對派、激進派及獨立人士,當中不論是政治派系間的對壘,還是「同道中人」互相「𠝹

票」,都是空前最激烈一次,隨時扭轉過往反對派4席對建制派2席的局面。

曾鈺成倡「推動優質民主」

 在建制陣營,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及東區區議會主席鍾樹根團隊,以截然不同的形象及風格,兵分兩路出戰,期望為民建聯搶攻多一個港島席位。曾鈺成提出「超越矛盾,一起前進,落實普選,推動優質民主」尋求連任,並表明一旦當選會競逐連任立法會主席,與整體社會繼續為香港發展共同努力。

 鍾樹根等港島區7位民建聯區議員則組成團隊,以「服務港島,我哋最強」的口號,爭取街坊支持民建聯把地區民生議題帶入議事堂。

王國興夥潘佩璆港島開荒

 工聯會首次踏足港島戰場,由王國興從新西轉戰港島開山劈石,夥拍黨友潘佩璆及3名「80後」,以「工道 仁心 撐得起」為口號,主攻港島打工一族及基層弱勢的支持。上屆第3高票當選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今屆率領兩位年青黨內區議員黃楚峰及謝子祺出戰競選連任,外界對她的選情看高一線。

反對派易將決裂形勢混亂

 在反對派方面,民主黨過往4年因政改爭議等與「盟友」決裂,黨內又陷入分裂,但「爛船都有三斤釘」,外界相信單仲偕靠港島西區「老本」應可保住議席。公民黨上屆在余若薇「明星效應」下,以82,600票帶同陳淑莊入局,但當今政局大不如前,公民黨連環策動出賣港人的訴訟,早令該黨在去年底區議會選舉中「自食其果」,如今改由知名度低的陳家洛配陳淑莊劍指立會,加上賽前爆出「大狀」打壓司馬文參選的「偽民主」醜聞,更令不少中產及專業支持者覺今是而昨非。

 所謂「一雞死一雞鳴」,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中,曾與余若薇合組名單參選的何秀蘭,當年因民主黨過度吸票而墮馬。如今風水輪流轉,上屆孤軍作戰的何秀蘭仍以逾3萬票當選,今屆她以工黨副主席身份競逐連任,吸票力不能小覷,隨時反過來連累「自己友」未能入局。

 傳統黨派激戰連場,新興激進分子亦為戰況增加戲劇性效果。「人民力量」劉嘉鴻名單及社民連吳文遠加入戰團,加上經常戴口罩墨鏡的「事旦男」何家泰,事先張揚參選是狙擊單仲偕,可預期未來各大競選論壇會淪為狙擊戰場,火花四濺。曾「搞激」的前社民連副主席勞永樂,上屆以逾2萬票出局,今屆以獨立身份捲土重來,在混戰中跑出也不足為奇。

學者料「基本盤」無太大轉變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分析稱,港島區選情相當混亂,「既有分拆名單的亂,也有新舊交替的亂」,但他相信港島區選民投票的成熟程度較高,建制派和反對派雙方陣營的「基本盤」都不會有太大的轉變,但他質疑反對派的新人能否全數接過舊人的選票,認為反對派如何將總得票平均切割到各個陣營的名單問題較大,又認為轉戰港島的劉健儀,有可能會搶走葉劉淑儀的得票,隨時令大家兩敗俱傷,令到反對派贏到最後一席。

相關新聞
競立會人數空前 超選明星大激戰 (圖)
各界強烈批評教協煽動罷課 (圖)
30年後 港變「耆英之城」 (圖)
民記新西求三贏 陳恆鑌冀分好票 (圖)
工聯四鏢齊飛 瞄準標準工時 (圖)
新東20名單逐9席 民記分隊爭每票 (圖)
港島「龍頭」寶座 14名單搶7席 (圖)
中國海軍建立常態戰備巡邏 (圖)
中國體操男團霸氣衛冕 (圖)
張雁全十米台新科冠軍 初學跳水畏高 (圖)
胡錦濤:穩增長放更重要位置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2%新高 1780萬人無工開 (圖)
新iPhone盛傳下月12日亮相
澳41億毒品走私 4港人被捕 (圖)
半年2,232萬客訪港升15.5%
職工盟策動救生員 全民運動日玩罷工 (圖)
女多男少惡化 北上覓夫增三倍
霍家爭產案 大狀團逼爆律師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