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東20名單逐9席 民記分隊爭每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克勤指建制派支持者票源將會分散,認為現時民建聯的選情非常緊張。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屆新界東選區總共有20張參選名單,爭奪區內9個議席,是5個直選區之冠,選情可謂是史無前例的激烈,而屬建制派的名單亦為各區最多,令當區各建制派參選人都備受壓力,尤其是民建聯今屆在該區分拆兩張名單,並以分區拉票,不但需要平均分配選票,還要消除其他建制派參選的吸票影響。民建聯新界東參選人陳克勤坦言,民建聯首次分隊出選,本身已是一個新挑戰,加上今屆該區的建制派特別多,雖然是良性競爭,但難免會對民建聯以往的票源有一定影響,如有鄉事背景的友好人士參選,影響了部分以往支持他們的鄉事票,因此他們會爭取親身落鄉,去到新東的各個鄉村拜票,並且開拓新的票源,以保住現有2個議席。

 以往新界東的建制派參選名單主要是民建聯、自由黨為主,不過今屆該區增加了2個議席,多個建制派政團亦決定於該區出選,爭取新議席。其中,以沙田區為根基,過往支持民建聯的公民力量,今屆亦決定改為支持上屆曾參選的龐愛蘭,而工聯會也由勞工界議員葉偉明轉戰該區。至於鄉事派背景的邱榮光亦獲經濟動力支持出選(見表)。

陳克勤:積極「落鄉」拜票

 民建聯於新界東分拆兩隊出選,其中陳克勤以北區、大埔區為主,而另一隊的葛珮帆則以沙田區和西貢區為主。陳克勤形容,雖然分拆名單出選減少了爭取2票所需的票數要求,但分票本身已是很大的挑戰,估計今屆每張名單需要約4萬票左右可以較「穩陣」地贏得一席。另一挑戰是今屆有建制派背景的參選人大幅增加,建制派支持者的票源將會有所分散,認為現時民建聯的選情非常緊張,「一票都不能少」。

 陳克勤認為,今屆多了同陣營的參選人,他們的選舉工程亦要做到「細緻化」,除了要認真做好「洗樓」等接觸選民的工作,他亦計劃在區內的每個屋h都舉辦地區論壇,一是介紹他們的政綱,亦是諮詢街坊的意見。就有大埔鄉事背景的邱榮光出選,他承認會對以往票源有一定的影響,不過他們未來會積極「落鄉」,一票一票去爭取原居民和鄉村選民的支持,早前亦已去到大埔林村拜票。

葛珮帆:用心拚搏免內耗

 陳克勤在其參選政綱中,提出爭取將北區建設成優質生活新社區,令大埔變身為綠化悠閒好社區,讓西貢/將軍澳成為健康安全新社區,並重塑沙田/馬鞍山成為宜居新市鎮。葛珮帆在其政綱中,就以「用心拚搏」為主題,坦言在今日香港,有人為反對而反對;有人擾亂議會規則;有人拉布浪費時間;有人用暴力衝擊法治;有人濫用司法程序。公共政策議而不決,決而不行,15年內耗,令香港停滯不前,但香港人要「拚」生活、「拚」房屋、「拚」醫療,故需要有能力的領袖,專業理性的議員,以新思維,落實新政策,為香港的未來用心拚搏。

 在反對派方面,則共有8隊於新界東參選,同樣面對分票壓力,其中民主黨分拆3隊出選,將與前黨友的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競爭相同票源。

李彭廣:得票平均化競爭激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分析稱,無論是反對派抑或建制派,都因自信因素或內部因素而在新界派出多張名單參選,令到參選名單數目遠遠多過議席數目,「大家都博取以最低票當選,用盡得票,不想浪費票數,自然使選票有平均化的趨勢,令局勢亂上加亂」,而受到得票平均化的影響,最後幾席的競爭極度激烈,候選人很可能只需要七八個百分點的選票就足夠當選,更估計的最低當選票數,可能會變成實際的最高落選票數。

相關新聞
競立會人數空前 超選明星大激戰 (圖)
各界強烈批評教協煽動罷課 (圖)
30年後 港變「耆英之城」 (圖)
民記新西求三贏 陳恆鑌冀分好票 (圖)
工聯四鏢齊飛 瞄準標準工時 (圖)
新東20名單逐9席 民記分隊爭每票 (圖)
港島「龍頭」寶座 14名單搶7席 (圖)
中國海軍建立常態戰備巡邏 (圖)
中國體操男團霸氣衛冕 (圖)
張雁全十米台新科冠軍 初學跳水畏高 (圖)
胡錦濤:穩增長放更重要位置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2%新高 1780萬人無工開 (圖)
新iPhone盛傳下月12日亮相
澳41億毒品走私 4港人被捕 (圖)
半年2,232萬客訪港升15.5%
職工盟策動救生員 全民運動日玩罷工 (圖)
女多男少惡化 北上覓夫增三倍
霍家爭產案 大狀團逼爆律師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