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體操男團霸氣衛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隊選手擺出五星造型慶祝奪冠。 新華社

 這可能是中國體操史上最艱難的一場勝利。30日(香港時間31日凌晨),資格賽中僅列第六的中國男隊在奧運會男團決賽中克服了傷病和臨戰換將的不利影響,絕地反擊,以「零失誤」完成六個項目18人次的比賽,最終以高出銀牌得主日本隊4.045分的絕對優勢實現「大反轉」,成功衛冕。

 預賽中失誤連連的中國隊在決賽中表現出了驚人的穩定性,實現「零失誤」。臨時頂替滕海濱的郭偉陽資格賽中三項出現重大失誤,但決賽他重整旗鼓,在出場的三個項目上全部成功。這支奧運會和世錦賽雙料冠軍隊伍從第二項開始就一路領先,最終拿下對手難以企及的275.997分。

陳一冰用一輩子回味

 每項比完都亮出燦爛笑容的中國隊隊長陳一冰在結束最後一項鞍馬後,眼淚流了下來。約兩周之前,這位見證了北京奧運會中國體操9金輝煌的老將還因為膝蓋半月板撕裂,躺在北愛爾蘭訓練營的床上哭泣。「這肯定是我經歷過的最艱難的一場勝利。」賽後,稍為調整了情緒的陳一冰說:「這一屆更艱苦,因為實力沒有(北京)那麼強。但正因為競爭更激烈,最後的奪冠就更完美。越是艱辛,越是覺得漂亮。我想我會回味一輩子。」

 中國隊另一位選手馮喆說:「我們實現了觸底反彈。」

 原本僅列第四的日本隊經過申訴改分後,險勝東道主英國隊,搶下一枚銀牌。而上屆奧運會還難以湊出一支隊伍的英國隊在全場震耳欲聾的助威聲中,以271.711分奇跡般站上了領獎台。本獲銅牌的烏克蘭「躺著中搶」,改分風波後被擠出前三。預賽排名前兩名的美國和俄羅斯隊卻在決賽中「複製」了中國隊預賽中的重大失誤,最終僅列第五和第六。

郭偉陽前3項全部成功

 預賽出師不利的中國男隊決賽從弱項吊環開始比賽,首輪過後僅列第六。但第二項跳馬過後,中國隊就衝到了第一,美國和俄羅斯都在這一輪的鞍馬上失手,排名一落千丈。

 接下來的雙槓讓中國觀眾的心都提了起來,預賽中郭偉陽就是率先在這個項目上掉槓,引發了失誤的連鎖反應。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郭偉陽最後一個下槓並穩穩站住時,隊友、教練搶上去和他緊緊擁抱,他的臉上也露出了當晚的第一絲笑容。

 雙槓過後,中國隊已領先第二名日本隊兩分多,此後越比越順,單槓、自由操……優勢一步步拉大。最後一項鞍馬雖是中國隊「短板」,但由於中國隊在前五項積累的巨大優勢,只要不出現落馬冠軍就能到手。郭偉陽在馬上的旋轉中險些失去節奏,好在調整了過來,下馬後他仰天長嘯,吐出憋了很久的一口氣。張成龍為中國隊穩健收尾後,教練和隊員一齊怒吼,抱成一團。

金牌送給隊友滕海濱

 雖然其他隊伍還在比賽,但現場所有人都明白:冠軍,是中國隊的了。

 賽後,煎熬了數日的中國隊總教練黃玉斌第一時間發出微博說:「中國體操男隊這次比賽一路走來非常艱苦,今天小伙子們表現太棒了!我為他們驕傲!」

 隊員們說要把金牌也送給因傷被迫退賽的隊友滕海濱:「這枚金牌有他的一份!」■新華社

相關新聞
競立會人數空前 超選明星大激戰 (圖)
各界強烈批評教協煽動罷課 (圖)
30年後 港變「耆英之城」 (圖)
民記新西求三贏 陳恆鑌冀分好票 (圖)
工聯四鏢齊飛 瞄準標準工時 (圖)
新東20名單逐9席 民記分隊爭每票 (圖)
港島「龍頭」寶座 14名單搶7席 (圖)
中國海軍建立常態戰備巡邏 (圖)
中國體操男團霸氣衛冕 (圖)
張雁全十米台新科冠軍 初學跳水畏高 (圖)
胡錦濤:穩增長放更重要位置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2%新高 1780萬人無工開 (圖)
新iPhone盛傳下月12日亮相
澳41億毒品走私 4港人被捕 (圖)
半年2,232萬客訪港升15.5%
職工盟策動救生員 全民運動日玩罷工 (圖)
女多男少惡化 北上覓夫增三倍
霍家爭產案 大狀團逼爆律師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