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雁全十米台新科冠軍 初學跳水畏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爸爸觀看兒子比賽 。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實習記者 曹遠茵、鄭馨兒 廣州報道)奧運會男子十米台跳水決賽中,中國曹緣、張雁全搭檔的「緣全」組合為中國代表團再添一枚金牌。「90後」小將張雁全,也為體育強市廣州摘得本屆奧運會的首枚金牌。貴為新科奧運冠軍,他的運動歷程鮮為人知。性格內向的他,其實有著「90後」的不少典型特點—愛玩新興電子產品,喜歡危險而又刺激的「跑酷」(港稱「飛躍道」,英文「Parkour」)遊戲。不過,出生廣東潮汕地區的他,也是家庭觀念重的戀家大男孩,奪金後第一件事是謝親恩。

 張雁全是「冠軍搖籃」廣州偉倫體校輸出的跳水運動員,1994年出生、今年才18歲的他,早於4歲就進入出生地廣東潮州一家業餘體校,不過學的並非跳水而是體操,而與體育結緣,則因家裡有個體操迷父親張友烈,是張父一手把兒子帶進體校的。

 從體操走進跳水領域,用張雁全啟蒙教練的話說,和當時廣東跳水的整體環境有著很大的關係。2005年全運會,沒有了領軍人物胡佳,以跳水著稱的廣東隊最終只收穫兩枚金牌。很快,廣州體校與增城運南體校合作去潮州選材。

剛入跳水隊 游泳都不會

 在潮州體校,教練組發現體操組10歲的張雁全有著超出同齡孩子的力量和身材柔韌度。增城運南體校的陳財德教練一眼就選中這位有著跳水潛力的體操尖子。不久後,張雁全被送往增城運南體校,未幾進入廣州偉倫體校(現更名為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師從跳水教練譚靜瑜。

 張爸爸說,剛入跳水隊,兒子連游泳都不會,不過他用了四天就學會了基本動作,一周後已能游幾十米。張爸爸指出,兒子真正面對的挑戰是畏高的弱點,不過張雁全最終以不看水面來慢慢克服。

 教練譚靜瑜說,張雁全學游泳喝了不少池水,肚子脹得厲害,他卻從不訴苦,堅持完成每天的訓練。「只用了一年時間,水平就趕上了『四年級』的師哥。他的水感特別好,尤其是入水,手掌與水面好像連在了一起,幾乎沒有水花。」

 張雁全的水平飛速進步。2008年,在多次國際跳水大賽脫穎後,張雁全被國家跳水隊掌門人周繼紅看中,正式進入國家隊。在接下來幾年,他在跳水台獲得一系列單人和雙人賽的冠軍,直至倫奧十米雙人台折桂。而從2006年正式轉型學習跳水至奪得奧運金牌,張雁全只花了6年。

奪金首句話:爸爸,謝謝你

 在倫奧奪金後,張雁全第一時間是打電話給父親。「兒子第一句話就是說『爸爸,謝謝你』,聽到這句話,說實話,我激動得不得了,不是因為他奪冠,而是兒子第一時間沒有報喜,而是感恩。」張友烈激動地說。

 張雁全說,苦練了多年,奪金後一定要多陪家人,帶他們去旅行。

 原來早在潮州體校,張爸爸便每天親自接送兒子,從未間斷。張雁全到廣州後,父親也是每個月至少2次到廣州探望。在前往偉倫體校報到那天,父子手拉著手,從學校徒步走到天河客運站,直到父親消失在人流當中。

 張友烈說,兒子自小離家在外,最擔心的不是他成績,而是親情疏遠。事實顯示,他的擔心是多餘的。張雁全每逢放假便回潮州探親,每次出差都會打電話回家,甚至在搭飛機前後都要打兩次給父親。

 「我覺得我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兒子很戀家,很重感情。」張友烈說。

相關新聞
競立會人數空前 超選明星大激戰 (圖)
各界強烈批評教協煽動罷課 (圖)
30年後 港變「耆英之城」 (圖)
民記新西求三贏 陳恆鑌冀分好票 (圖)
工聯四鏢齊飛 瞄準標準工時 (圖)
新東20名單逐9席 民記分隊爭每票 (圖)
港島「龍頭」寶座 14名單搶7席 (圖)
中國海軍建立常態戰備巡邏 (圖)
中國體操男團霸氣衛冕 (圖)
張雁全十米台新科冠軍 初學跳水畏高 (圖)
胡錦濤:穩增長放更重要位置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2%新高 1780萬人無工開 (圖)
新iPhone盛傳下月12日亮相
澳41億毒品走私 4港人被捕 (圖)
半年2,232萬客訪港升15.5%
職工盟策動救生員 全民運動日玩罷工 (圖)
女多男少惡化 北上覓夫增三倍
霍家爭產案 大狀團逼爆律師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