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多男少惡化 北上覓夫增三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吳建邦)香港男女比率失衡情況嚴重,政府統計處推算本港女性人口將於2041年增至494.8萬,較男性352萬多,即每千名女性相對於712名男性的比例。即使撇除外籍家庭傭工,每千名女性亦只相對於786名男性。政府統計處表示,不少適婚女性已選擇返內地結婚,從1993年1,301人增至去年5,865人,增幅逾三倍。

統計處:女較男長壽6年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最新香港人口推算報告,揭示本港男女比例持續失衡。政府統計處副處長鄧偉江昨日會見傳媒時稱,香港女性較男性多、人口性別比率顯著下跌因素包括單程通行證持有人持續流入,不少是香港男士來自內地的妻子、本港女性普遍較男性長壽等。他續稱,香港死亡率正處於甚低水平,女性普遍較男性長壽6年。

港男內地娶妻比例較高

 香港男士過去返內地娶妻比例較高,去年20,167人獲發「無結婚紀錄證明書」返內地結婚,1997年高達28,309人。鄧偉江表示,香港男女比率失衡,以及粵港兩地交往融合,越來越多本港女性需回內地工作,令香港女性與內地男性結婚人數大增。據資料顯示,返回內地結婚的香港女性已由1993年1,301人增至去年5,865人,增幅逾三倍。

 數字又顯示,本港生育率由1991年每千名女性相對1,281名活產嬰兒,持續下降至2003年歷史低位901名活產嬰兒,近年才有反彈趨勢。

港生育率遞降近年反彈

 鄧偉江表示,如果連夭折率亦計算在內,每千名婦女生產2,100名活產嬰兒,才屬正常人口更替水平,但因有新來港人士持續來港定居填補人口,才使本港人口繼續輕微上升。

 鄧偉江表示,考慮已婚女性比例、已婚女性年齡別生育率及內地女性在香港產子情況後,推算本港生育率將持續處於偏低水平,由2011年每千名女性相對1,204個活產嬰兒,逐漸下降至2041年1,151個。他又稱,人口推算是為政府規劃各項公共服務及設施提供共同基礎。人口推算定期更新,並會納入最新人口發展資料。

相關新聞
競立會人數空前 超選明星大激戰 (圖)
各界強烈批評教協煽動罷課 (圖)
30年後 港變「耆英之城」 (圖)
民記新西求三贏 陳恆鑌冀分好票 (圖)
工聯四鏢齊飛 瞄準標準工時 (圖)
新東20名單逐9席 民記分隊爭每票 (圖)
港島「龍頭」寶座 14名單搶7席 (圖)
中國海軍建立常態戰備巡邏 (圖)
中國體操男團霸氣衛冕 (圖)
張雁全十米台新科冠軍 初學跳水畏高 (圖)
胡錦濤:穩增長放更重要位置 (圖)
歐元區失業率11.2%新高 1780萬人無工開 (圖)
新iPhone盛傳下月12日亮相
澳41億毒品走私 4港人被捕 (圖)
半年2,232萬客訪港升15.5%
職工盟策動救生員 全民運動日玩罷工 (圖)
女多男少惡化 北上覓夫增三倍
霍家爭產案 大狀團逼爆律師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