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發南海聲明 華批荒謬陰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設立三沙市是中國政府對現行行政管轄機構的調整,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帕特里.溫特利爾就南海問題發表聲明,指中國設立三沙市是進一步加劇南海地區緊張局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闡明中方嚴正立場,指美國發表所謂聲明,罔顧事實,混淆是非,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緊急召見美國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王曉岷,就美發表所謂聲明提出嚴正交涉。

 張昆生敦促美方立即改正錯誤做法,切實尊重中方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多做真正有利於亞太穩定繁榮的事。張昆生要求王曉岷臨時代辦立即將中方嚴正交涉報告美最高層。王曉岷臨時代辦表示重視中方的交涉,允即報告國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表示,美國為什麼對有的國家在南海劃出大批油氣區塊、出台將中國的島礁和海域劃為己有的國內立法視而不見,為什麼對有的國家出動軍艦威脅中國漁民,對無爭議的中國島礁無理提出主權要求避而不談,卻對中方應對這些挑釁行為的合理、適度反應提出無端指責?又為什麼在地區有關國家加強對話溝通、努力化解矛盾、平息事態之際突兀發聲,撥弄是非?這種選擇性視盲和發聲有悖其所聲稱的對爭議「不持立場」、「不介入」的態度,不利於地區國家的團結合作與和平穩定。

美指設三沙市加劇爭端 

 美國南海聲明說,美國對南海局勢緊張升級表示關切,正在對形勢發展密切跟蹤。特別是中國提升三沙市行政級別,在南海有爭議地區建立一個新的警備區之舉有違通過外交合作解決分歧,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升級風險。「美國在南海領土爭端中不選邊站隊,也沒有領土野心,但美國相信該地區國家應通過合作及外交努力解決分歧,而不應強迫、恫嚇、威脅和使用武力。美國鼓勵東盟國家與中國就最終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取得有意義的進展。」

 對此,《人民日報》的文章指出,美國有關南海聲明背後難掩虛偽、荒謬與陰險,在聲明中美國一方面表示自己在南海問題上沒有領土野心,沒有選邊站隊,一方面直接將南海緊張局勢責任「特別」推給中國,這樣的做法不是選邊站隊又是什麼?不是「恫嚇」、「威脅」又是什麼?

人民日報:純屬中國內政

 文章指出,從近年南海問題升級的歷史來看,人們不難發現從一開始便有美國煽風點火的陰影。伴隨著美國亞太戰略的明晰,美國在南海問題上挑動矛盾的小動作不斷,以策應其戰略需要,這已經是明眼人早已看透的「陽謀」。似乎得手之後,美國又一再擺出「救世主」姿態,似乎是在勸架,其實是不斷向傷口撒鹽。

 文章並強調,中國早已申明,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設立三沙市是中國政府對現行行政管轄機構的調整,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中國人民解放軍根據有關規定,在三沙市設立警備區,亦是根據中國行政區劃情況和軍事機構設置有關規定作出的正常安排,這些舉措純屬中國內政,與其他國家沒有任何關係。

相關新聞
美發南海聲明 華批荒謬陰險 (圖)
專家解讀:美欲實行新殖民主義
日美修「防衛協力指標」遏華 (圖)
菲稱中國船隊封鎖黃岩島潟湖 (圖)
俄媒:解放軍被迫反制美「海空一體戰」 (圖)
李雪芮 繡花宅女 球場辣妹 (圖)
田卿女承父業 師出名門 (圖)
趙芸蕾父親:體育讓一家人更親密 (圖)
「地方版4萬億」悄然啟動 (圖)
各地今年頻推大項目(部分) (圖)
神州視點:錢應花在刀刃上
上調醫保繳費標準 廣州急叫停 (圖)
光伏四巨頭聯手 抗議德反傾銷調查 (圖)
張德江:強化輿論通達民意 (圖)
溫家寶賀杜潤生百歲壽辰 (圖)
內地嚴打器官買賣 搗28團伙 (圖)
中國科學家破解肥胖之謎 (圖)
又一位南京大屠殺「活人證」辭世 (圖)
製售病死豬肉 深圳公訴12人
「7.21」雨災遇難者升至78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