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美欲實行新殖民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著名美國問題及軍事問題研究專家洪源4日向本報表示,南海目前緊張局勢的幕後「推手」當屬美國,美國此時發表聲明表示「擔憂」無非是「賊喊捉賊」,意在借南海問題「綁架」東盟國家,將中國與周邊國家間的領海爭端變成「自己應該干涉的事情」,進而達到其遏制中國崛起的目的。

幕後「推手」賊喊捉賊

 洪源表示,美國一再強調其在南海爭端中沒有領土野心,這是事實,但這並非代表美國在該地區沒有利益需求。美國重返亞太需要找一些亞太國家做落腳點,其實質就是對這些國家進行新的殖民統治,只是美國現今已發展到金融霸權這個階段,沒有必要也沒有興趣再通過武力佔領領土來維護其利益,這與老牌殖民主義國家依靠領土佔領的殖民統治政策有所區別。

 洪源指出,長期以來,美國為維護其世界霸權地位,遏制中國的各種拙劣手段層出不窮。比如,刻意在東亞製造緊張局勢,舉著「民主」、「人權」大旗讓東亞國家選邊站隊,在南海問題上鼓吹所謂的「多邊主義」,拿並不存在的南海航行安全問題說事。

 洪源認為,近期南海爭端的升溫與美國有直接的關係,而此時美國又發表聲明,以一個「局外人」身份來進行調停,擺出一個中立的姿態,令人感覺諷刺。在南海問題上,明眼人都能看清楚,美國一向是站在自己的利益上考慮,有它自己的盤算,美國慣常做法就是依仗其強大的國家實力與經濟實力,挑動亞太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抱團行事,試圖以多國甚至整個東盟為一方與中國抗衡,甚至發生激烈衝突,以利其「渾水摸魚」。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南海局勢的緊張,甚至未來可能發生的戰爭,美國是始作俑者,負有首要責任,這點必須認清。

 洪源重申,中國應認識到南海主權爭議錯綜複雜,周邊國家對南海的領土和海洋權益,各有各的主張,美國插手南海問題,力圖推動南海爭端複雜化、國際化,有其險惡用心,中國應堅決打擊,切實維護中國周邊環境的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美發南海聲明 華批荒謬陰險 (圖)
專家解讀:美欲實行新殖民主義
日美修「防衛協力指標」遏華 (圖)
菲稱中國船隊封鎖黃岩島潟湖 (圖)
俄媒:解放軍被迫反制美「海空一體戰」 (圖)
李雪芮 繡花宅女 球場辣妹 (圖)
田卿女承父業 師出名門 (圖)
趙芸蕾父親:體育讓一家人更親密 (圖)
「地方版4萬億」悄然啟動 (圖)
各地今年頻推大項目(部分) (圖)
神州視點:錢應花在刀刃上
上調醫保繳費標準 廣州急叫停 (圖)
光伏四巨頭聯手 抗議德反傾銷調查 (圖)
張德江:強化輿論通達民意 (圖)
溫家寶賀杜潤生百歲壽辰 (圖)
內地嚴打器官買賣 搗28團伙 (圖)
中國科學家破解肥胖之謎 (圖)
又一位南京大屠殺「活人證」辭世 (圖)
製售病死豬肉 深圳公訴12人
「7.21」雨災遇難者升至78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