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調醫保繳費標準 廣州急叫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臨時叫停上調居民醫保繳費標準。圖為病者在醫院取藥處取藥。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廣州擬大幅提高居民醫保繳費標準的消息近日引起當地熱議及質疑,鑒於民眾反映意見較為集中,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昨日臨時叫停上調居民醫保繳費額,表示將對相關政策作進一步論證完善。

 廣州市人社局7月20日發佈了《關於調整廣州市城鎮居民基本有關規定的通知(徵求意見稿)》,擬從今年9月新的繳費年度起,將未成年人及在校學生、非從業居民、老年居民的醫保個人繳費標準,分別從80元、480元、500元人民幣提高到120元、1,000元、1,000元,漲幅高達50%至108%。

提高醫保繳費 專家轟不合理

 廣州市人社局稱,提高居民醫保繳費標準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廣州居民醫保基金已出現收不抵支,亟須通過調整籌資標準加以解決。但這一說法受到了當地民眾的質疑,有專家指出,資金出現缺口不應由居民埋單,而應由政府包底,居民醫保繳費大幅提高並不合理。

 廣州市人社局副局長鄭玉華昨日表示,在公開徵求意見期間,公眾較集中地對個人繳費標準調整發表了意見,對此人社局將進一步充分論證,提出更加科學、合理的方案。與此同時,今年9月開始的新年度將繼續執行現居民醫保政策,參保人繼續按現標準繳納居民醫保費。

 鄭玉華解釋稱,2008年廣州居民醫保政策出台,當年居民醫保基金收支實現了略有節餘,但隨著國家、省陸續出台調高醫保待遇標準的政策,參保繳費人數卻遠未達預期,基金支付壓力不斷增大,自2009年度起基金出現缺口,根據2010年度結算,醫保基金缺口已逾1.3億元。

醫保1.3億缺口 應財政填補

 據統計,目前廣州參保登記人數已達258萬人,但實際參保繳費人數僅138萬人,參保人數不足,參保人住院率、門診率卻保持在一個較高水平,成為導致居民醫保基金出現缺口的重要原因。

 鄭玉華表示,對於醫保基金出現支付不足問題,將由縣級以上政府給予補貼;對於今後實現居民醫保收支平衡問題,仍將繼續發揮政府的主導責任,在適當調整個人繳費標準的同時,同步提高財政資助標準。

相關新聞
美發南海聲明 華批荒謬陰險 (圖)
專家解讀:美欲實行新殖民主義
日美修「防衛協力指標」遏華 (圖)
菲稱中國船隊封鎖黃岩島潟湖 (圖)
俄媒:解放軍被迫反制美「海空一體戰」 (圖)
李雪芮 繡花宅女 球場辣妹 (圖)
田卿女承父業 師出名門 (圖)
趙芸蕾父親:體育讓一家人更親密 (圖)
「地方版4萬億」悄然啟動 (圖)
各地今年頻推大項目(部分) (圖)
神州視點:錢應花在刀刃上
上調醫保繳費標準 廣州急叫停 (圖)
光伏四巨頭聯手 抗議德反傾銷調查 (圖)
張德江:強化輿論通達民意 (圖)
溫家寶賀杜潤生百歲壽辰 (圖)
內地嚴打器官買賣 搗28團伙 (圖)
中國科學家破解肥胖之謎 (圖)
又一位南京大屠殺「活人證」辭世 (圖)
製售病死豬肉 深圳公訴12人
「7.21」雨災遇難者升至78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