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雪芮 繡花宅女 球場辣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雪芮被譽為中國羽毛球隊近年的最大驚喜。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剛在倫奧奪得羽毛球女單比賽金牌的李雪芮,被譽為中國羽毛球隊近年的最大驚喜。這位1991年出生、今年21歲的重慶女孩,雖然性格內向喜歡黏人,但在賽場上卻極具拚搏精神,有著重慶女孩特有的「潑辣勁」。

李雪芮家住重慶大渡口區,母親郭晉愉經營一家小賣部。和所有的重慶女孩一樣,郭晉愉對麻辣味道的美食小吃情有獨鍾,最愛麻辣小麵和酸辣粉。李雪芮媽媽說:「今年春節,李雪芮一到家就說想吃酸辣粉。但正逢過年小吃店歇業,女兒假期又只有兩天,她離開重慶時還念叨著遺憾。」

7歲起在體校受訓

 李媽媽說,作為國家體育隊中的一線選手,李雪芮平日生活狀態與訓練時大相逕庭,是典型的「宅女」。「這孩子內向,戀家,喜歡黏人。平時回家除了和以前隊友、同學小聚之外,沒有什麼特殊愛好,就喜歡窩在家裡繡十字繡。我生日的時候她還送過一個繡著『我愛媽媽』的十字繡,令我十分感動。」

 李雪芮從幼兒園起便由母親陪伴參加各種興趣培訓班。因父母工作繁忙,李雪芮7歲時便被送到當地體校讀書,並漸漸愛上羽毛球運動。

 早在2年前,體育解說員就以「以小打大的李雪芮」稱讚這位「90後」女孩。大渡口體校羽毛球教練李響是李雪芮的啟蒙老師。李老師說,雖然個性沉靜,但李雪芮在場上極具拚搏精神,有著重慶女孩特有的「潑辣勁」。

內斂不貪玩能吃苦

 據李響介紹,李雪芮在賽場上最大的優勢是心態平穩:「李雪芮從練球開始性格就很內斂,但這並不意味著她的個性軟弱,而是在球場上沉著冷靜,不管輸贏都不會有起伏的表情和舉動,讓人看了就很放心。」在平時略顯單調的訓練中,很多年輕的小將因為貪玩而找機會「偷工減料」,可李雪芮卻積極主動,總是不折不扣完成教練佈置的任務,非常能吃苦。

 李響稱,2008年李雪芮在長沙集訓,她和李媽媽悄悄前去探望。李雪芮一見到母親與恩師,就因激動而失聲痛哭,三人聊到很晚才睡,而第二天早上五點,李雪芮便起床一個人去操場上訓練,完全沒有因為親人的到來而鬆懈。

掀起家鄉羽毛球熱

 熟悉李雪芮的隊友告訴記者,她獲得的獎牌和證書可以用「袋」來計量,此次首戰奧運就能贏得獎牌,也在預料之中。

 正逢暑假,在李雪芮家附近的廣場上,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孩子們練習羽毛球。重慶長征學校初二年級的學生鍾美玲說,自己從前不喜歡羽毛球,但當得知社區內雪芮姐姐去參加奧運會比賽,就開始堅持每天練球,希望以後能像雪芮姐姐一樣去參加奧運會。

 自奧運會開始,每逢李雪芮的比賽,當地民眾就自發聚集到廣場一起觀看。據大渡口區體育局負責人介紹,政府已經準備為李雪芮擺慶功宴,但具體的獎勵還未最終確定。

相關新聞
美發南海聲明 華批荒謬陰險 (圖)
專家解讀:美欲實行新殖民主義
日美修「防衛協力指標」遏華 (圖)
菲稱中國船隊封鎖黃岩島潟湖 (圖)
俄媒:解放軍被迫反制美「海空一體戰」 (圖)
李雪芮 繡花宅女 球場辣妹 (圖)
田卿女承父業 師出名門 (圖)
趙芸蕾父親:體育讓一家人更親密 (圖)
「地方版4萬億」悄然啟動 (圖)
各地今年頻推大項目(部分) (圖)
神州視點:錢應花在刀刃上
上調醫保繳費標準 廣州急叫停 (圖)
光伏四巨頭聯手 抗議德反傾銷調查 (圖)
張德江:強化輿論通達民意 (圖)
溫家寶賀杜潤生百歲壽辰 (圖)
內地嚴打器官買賣 搗28團伙 (圖)
中國科學家破解肥胖之謎 (圖)
又一位南京大屠殺「活人證」辭世 (圖)
製售病死豬肉 深圳公訴12人
「7.21」雨災遇難者升至78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