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包陪慶(左)與兒子蘇文駿在上海創辦了包玉剛實驗學校。資料圖片

——蘇文駿:推動中國教育與國際接軌

 蘇文駿是已故世界「船王」包玉剛的外孫,他和母親包陪慶2007年到上海創立了「上海包玉剛實驗學校」。中學時在全球知名的英國伊頓(Eton)公學度過,在英美一流大學畢業,亦曾在500強企業裡任職的他,為何會跑來上海辦學? 「主要是受外公的影響吧。」蘇文駿笑著對記者說,「我們的家族一直很關注教育,關注如何推動中國教育的發展,其中一方面是如何讓中國教育跟國際接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菁 上海報道

 在香港出生的蘇文駿13歲時便獲得伊頓公學「國王」獎學金,入讀伊頓。他曾擔任學生會會長、水球隊隊長、游泳隊隊長。大學時期他就讀於牛津大學,以優異的成績成為全英國五位最優秀的學生之一。畢業後,他到美國斯坦福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研究亞洲經濟並取得東亞研究優秀論文獎。

少年運動員 青年作企管

 少時的蘇文駿,夢想成為一名運動員,參加奧運會,在碧波藍天裡擊水,為國爭光。然而,他後來的人生軌跡與這個少時的夢想相距甚遠。雖然,他曾代表香港參加游泳和水球世錦賽,但他的第一份真正的工作是在西雅圖一家著名國際企業從事管理。

 然而包玉剛家族對於興辦教育、百年樹人的熱忱,卻一脈傳承下來。擁有傳奇經歷的船王包玉剛先生一生樂善好施,為慈善和教育事業做了許多貢獻,而他的長女、蘇文駿的母親包陪慶女士更是把這種對教育的熱心發揚光大。

 國外高薪厚祿的生活沒有減弱蘇文駿心中對於家族精神傳承的想法,工作幾年後他辭去了世界500強公司的職務,將夢想寄託於教育事業,並在上海揚帆起航。

圓教育夢想 在上海起航

 促使蘇文駿在內地埋下教育的種子,其契機則是「一件小事」。有一年,他帶著一群學生到國外遊學,中途在新加坡機場轉機,一些孩子立刻奔向商店,每個人一口氣買下四五雙名牌球鞋彼此炫耀。這件事讓蘇文駿感慨頗深,開始為內地年青一代的教育問題擔憂。「我準備至少花10年時間在這所學校上,」他說,「對我來說這個學校成功的標準是10年後、20年後、30年後,不需要我,不需要我媽媽,靠著社會和大眾的努力,它也能健康地辦下去。」

引先進理念 從基礎開始

 引入國外的先進辦學理念,打造中國的伊頓公學,這體現的是蘇文駿報效祖國的拳拳愛國之心和雄心壯志。繼承了「船王」包玉剛踏實務實作風的蘇文駿認為,中國的大學硬件設施甚至比國外的還好,就是軟件稍微欠缺一些。「你去倫敦、紐約等城市的學校看,一般都是很小的。中國的教育還是欠缺在基礎教育、在中小學下工夫。基礎教育為什麼要從小學開始?因為很多人思維方式形成的關鍵時間段,是在中小學。」

為普通家庭子女設獎學金

 然而,「伊頓公學」是英國一所著名的貴族學校,讓很多普通家庭的學生望而卻步。為了吸引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優秀學生,包玉剛實驗學校除了設置了助學金之外,還在中學部設立了以包玉剛夫人黃秀英命名的獎學金,專為出身普通家庭的傑出人才設立。「要獲得獎學金,學生的綜合能力,是否能正面影響其他同學,是最為關鍵的因素,同時還要通過嚴格的面試和筆試,最後由評審委員會來評定。」蘇文駿說。

 除了專心於包玉剛實驗學校的建設,蘇文駿還通過上海市政協這個平台將為改善農民工學生的教育建言獻策並引起很大反響。

相關新聞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生活貼士:交警處理違規 深開短信服務 (2012-08-15) (圖)
以案說法:港漢深報假案 呃路費判拘留 (2012-08-15) (圖)
港人在北京:廿載見證滄桑變融入京城作故鄉 (2012-08-08) (圖)
五味雜陳:工作生活充實 緊張悠閒交錯 (2012-08-08) (圖)
以案說法:攜凍魚過境 須申報檢疫 (2012-08-08) (圖)
生活貼士:港人內地結婚 須辦兩項公證 (2012-08-08) (圖)
港人在上海:兩岸三地牽線人 鐵漢連繫滬港心 (2012-07-25) (圖)
組織「一代」港青 北上傳承愛國心 (2012-07-25) (圖)
奔波「雙城」 重視家庭 (2012-07-25) (圖)
港人在杭州:樂做杭州好女婿 陳海生家庭至上 (2012-07-25) (圖)
港人在杭州:創業設計覓空間 試水杭州變扎根 (2012-07-18) (圖)
港商五味舖:「天堂」20載煲靚湯 廚師郭傑變老闆 (2012-07-18) (圖)
生活貼士:港人內地考駕照 個人資料須備齊 (2012-07-18) (圖)
港人在廣東:「性都」廢墟尋舊跡 港女書敘故里情 (2012-07-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