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包玉剛實驗學校的師生聯歡。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作為一個從小接受外國教育的香港人,蘇文駿的普通話講得很流利,這讓他在內地從事教育事業游刃有餘。蘇文駿回憶說:「這一點,我很感激母親。上世紀80年代的時候,香港人大多講廣東話和英語,很少有人講普通話,但母親一直堅持讓我學習中文。那時候每天上午念德文,下午要念中文,對於小朋友來說很辛苦。」

包陪慶首倡伊頓中文課

 為了讓兒子能夠接受漢語教育,蘇文駿的母親包陪慶可謂費盡心思。在伊頓公學就讀期間,學校沒有中文課,她就說服學校開設。「她和校長商談了一個期限,由她負責承擔需要的資金,10年後再由伊頓自己決定是否繼續開設下去。隨後,她又設法為學校從北京請到了一位漢語老師。」蘇文駿說。如今,伊頓公學因開設中文課被整個英國視為具有遠見的學校。蘇文駿回憶著母親對教育事業投入的點點滴滴。

 在蘇文駿心裡,母親對自己不僅有養育之恩,更是自己做人處事的領路人。 「我受母親的影響很深。她是一個非常有創造力的人,在她看來,只要解放思想,認真去做,什麼都可以做得到!而且,無論面對何種境況,她都一直用很樂觀的心態和精神去面對,遇到困難就逐個去解決,繼續向前走。」

最大心願傳播中國文化

 蘇文駿說:「我母親最大的心願就是在全球範圍內推進漢語教育,傳播中國文化。早在1983年,她就在香港創辦了首間英語及普通話雙語、中西雙文化學校—漢基國際學校。在她看來教育不單單傳授給青年人書本上的知識,還要培養他們的全面素質、獨立思考和辦事的能力。」

 母親的觀念給予蘇文駿辦學很大的啟發,在包玉剛實驗學校,崇尚的是快樂教學,培養的是孩子的綜合能力,這樣的教育方式幾乎是對中國傳統教育模式的顛覆。包玉剛實驗學校的辦學理念、人才培養模式在內地都可謂是行業的先行者。

全人教育理念引入中國

 蘇文駿通過現有的平台和資源,把伊頓公學「全人教育」的理念介紹到中國來,為中國學生提供一個新的選擇,讓他們不出國門也能接受國外的先進教學,以此作為實現父輩心願、回饋祖國的方式。

 對此,蘇文駿說:「中國需要多元化的教育,一個學校不可能適合所有的孩子和家庭,包玉剛實驗學校的模式也不一定適合所有的孩子,它只是希望給中國的家長多一個選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菁 上海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生活貼士:交警處理違規 深開短信服務 (2012-08-15) (圖)
以案說法:港漢深報假案 呃路費判拘留 (2012-08-15) (圖)
港人在北京:廿載見證滄桑變融入京城作故鄉 (2012-08-08) (圖)
五味雜陳:工作生活充實 緊張悠閒交錯 (2012-08-08) (圖)
以案說法:攜凍魚過境 須申報檢疫 (2012-08-08) (圖)
生活貼士:港人內地結婚 須辦兩項公證 (2012-08-08) (圖)
港人在上海:兩岸三地牽線人 鐵漢連繫滬港心 (2012-07-25) (圖)
組織「一代」港青 北上傳承愛國心 (2012-07-25) (圖)
奔波「雙城」 重視家庭 (2012-07-25) (圖)
港人在杭州:樂做杭州好女婿 陳海生家庭至上 (2012-07-25) (圖)
港人在杭州:創業設計覓空間 試水杭州變扎根 (2012-07-18) (圖)
港商五味舖:「天堂」20載煲靚湯 廚師郭傑變老闆 (2012-07-18) (圖)
生活貼士:港人內地考駕照 個人資料須備齊 (2012-07-18) (圖)
港人在廣東:「性都」廢墟尋舊跡 港女書敘故里情 (2012-07-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